鹿港ㄍㄢˇ郊四媽安座郊行博物館 生意媽賜福賺大錢 – 焦點時報

鹿港ㄍㄢˇ郊四媽安座郊行博物館 生意媽賜福賺大錢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鹿港ㄍㄢˇ郊為鹿港八郊之一,是清治時期的鹿港八大郊商,彰化縣鹿港ㄍㄢˇ郊金長益湄州天上聖母四媽協會今(23)日辦理鹿港ㄍㄢˇ郊四媽安座神位儀式,將ㄍㄢˇ郊四媽神位從後車巷移駕至中山路48號郊行博物館安座,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ㄍㄢˇ郊金長益湄州天上聖母四媽協會理事長陳來榮、創會長黃榮心與民代與會祈福,王惠美感念ㄍㄢˇ郊四媽神威庇佑彰化在地鄉親,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疫情平息、健康平安、百業興隆。

王惠美表示,俗諺說「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過去是很繁榮的地區,鹿港過去有八郊,ㄍㄢˇ郊就是過去的雜貨店,就是現在便利商店的前身,十分具有歷史性,四媽就是「生意媽」,是ㄍㄢˇ郊會員的共同信仰,過去四媽是經過每年擲茭的方式到各爐主家中祭祀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在陳會長及各位理監事的用心下,希望能把ㄍㄢˇ郊文化發揚光大,讓子孫能了解過去祖先做生意的習俗,透過媽祖的保佑,賜福給商人平安順利賺大錢。

王惠美指出,ㄍㄢˇ郊會館的設立後,大家可以從文武廟來到ㄍㄢˇ郊會館、順道買個肉包後沿途到和興青創基地、丁家古厝、民俗文物館,經由點線面的的串聯成為豐富的觀光路線,將鹿港南北景點做良好的連接。

彰化縣鹿港ㄍㄢˇ郊金長益湄州天上聖母四媽協會理事長陳來榮表示,感謝縣長、立委、議員及地方各級民代的參與,希望可以讓ㄍㄢˇ郊四媽文化傳承,並發揚光大。

鹿港在清朝時商業就很繁榮,所以郊行林立,於是有八郊產生(郊是早期商業團體),其中經營日用雜貨業者組成的稱為「ㄍㄢˇ郊」,奉祀俗稱「生意媽」的四媽,而鹿港ㄍㄢˇ郊金長益湄州天上聖母四媽協會也秉持傳承鹿港郊行文化,積極參與地方文化活動,發揚ㄍㄢˇ郊精神,這也是鹿港人努力打拼的精神。

鹿港是文化古鎮更是彰化縣的觀光重鎮,縣府為提升在地優質的休閒環境並促進經濟發展,斥資5億、耗時3年,打造的「鹿港溪再現計畫」已在去(110)年10月24日完工,這不但會改善舊鹿港溪兩側河岸,同時營造長達1.5公里親水性自然水岸,該水岸規劃有景觀廊帶、親水步道、藍帶遊憩、水中舞台、開源廣場等供民眾及遊客休閒漫步欣賞沿途風光,以及規劃風帆涼亭廣場作為文藝市集空間,另再造運河行船之觀光特色,以重現鹿港風華,並為鹿港帶來全新人文藍帶風貌。

註:注音「ㄍㄢˇ」一字為「上竹下敢」,電腦無法判讀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