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壇日照中心秀和苑開幕 完善照顧延緩長者退化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花壇日照中心秀和苑今(12)日在花壇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舉行開幕,彰化副縣長林田富代表縣長王惠美與會,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長祝健芳、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花壇鄉長顧勝敏等人與會,林田富表示,秀傳醫院一直以來對彰化鄉親的健康照顧不遺餘力,更是積極投入長輩的長期照顧,也感謝議員的支持,並結合民間力量共同來促成,包括秀和慈善事業基金會捐出1輛休旅車要來載送長輩,公私合力共同促成。

林田富表示,花壇日照中心秀和苑有運動遊樂園、上課學習區、餐飲烹飪區、桌遊區、懷舊柑仔店及休憩區,戶外還有開心農場、公園及公所規劃中的槌球場,長輩每天可以自由選擇想要參與的課程。目前有103歲的陳川富阿公到日照中心接受妥善的照顧,希望長輩能在日間照顧中心得到更好的照顧,年輕子女可以放心打拚工作。彰化縣目前65歲以上的長輩約21萬8,731人,占彰化人口比約17.5%,已進入到高齡化社會,彰化縣一直對長輩照顧付出很多心力,在縣長帶領下,縣府十分重視老人福利。

花壇鄉長顧勝敏表示,公所盤點鄉內閒置的社區空間,特別拜託秀傳黃總裁委託秀和基金會來到花壇鄉設置日照中心,讓長者有好的去處,可以在地老化,年青人無後顧之憂,感謝黃總裁、縣府、議會及地方民意代表,替花壇爭取社會福利。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表示,花壇秀和苑日照中心是響應縣府很好的政策,感謝縣府、鄉長及在地民意代表的支持,他經營醫院近50年,不是只要照顧生病的人,而是要照顧社區居民的健康。秀和苑日照中心配合秀傳醫療團隊,讓長者可以獲得最好的照顧。長者到這裡可以發揮畫圖、唱歌、寫字等才能,不僅能夠得到快樂,也讓子女安心出外工作。呼籲鄉親有空可以來到這裡做志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成就社會美麗又美滿。

黃明和說,日照中心長者普遍都有肌力不足的問題,容易腰酸背痛、四肢無力,因此在花壇日照中心規劃「運動遊樂園」,引進全套由彰化在地隱形冠軍-明根運動器材公司所生產、銀髮族專用的運動設備,包含全身垂直步態訓練平台、手部律動儀及手部、腰部、腿部的等速運動儀。其中一台可多人使用「多功能垂直律動機」,更是業者為花壇日造量身打造的全世界第一台,將運動融入生活中,讓長輩可以桌上在玩桌遊、下棋,桌下雙腳在運動。

秀傳醫療體系社區健康發展中心院長陳進堂表示,秀傳秀和苑日照中心是以運動、律動等相關設備延緩長者失智失能,生活能夠自理,還有中午供餐,上下午點心照護長輩的均衡營養,透過秀傳醫療體系的支援照顧長輩的建康,讓所有來到秀和苑的長輩都疼得到最好的照顧。感謝顧鄉長與他們一起到鄉內大小向拜訪在地長者,推廣長照2.0。

陳進堂指出,花壇日照中心除了有運動遊樂園外,還邀請彰化的社區營造專家吳奇偉老師協助,將他所收藏的古物,例如老電視機、風琴、皮箱、裁縫機等借給日照中心,再利用老人會館閒置的櫃子、椅子等,佈置成「花花柑仔店」,招牌是由高齡103歲的退休校長陳川富用毛筆所提的字,老闆娘則是由玉英阿嬤擔任,她笑稱自己什麼都不會,只會顧店和收錢。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花壇日照中心從去年底試營運以來,已經有18位的學員,現階段可服務30位的長者,經過衛生局評估,符合失智失能等級都可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