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乘著光」點亮風城夜空 台電新竹區處公共藝術增添打卡新亮點


▲台電新竹區處處長胡忠興(左二)和竹市文化局張局長(右一)、藝術家丁建中(右二)合影。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市增添打卡新亮點「風乘著光」,推升城市藝術美學邁向「光之城」新頁!台電與知名藝術家聯手打造的公共藝術作品「風乘著光」於今(2/12日)正式落成啟用,這項位於台電新竹區處活動中心外牆的公共藝術,點亮竹塹城美麗的夜晚,平日展演模式為氣象資訊,依季節日落時間亮燈,並因應氣候、濕度不同,金屬片將顯示不同LED燈亮度及顏色,晴天橘底、雨天藍底,如遇跨年、元宵節、情人節等特殊節日,還有超美專屬節慶圖像。


▲台電新竹區處處長胡忠興主持「風乘著光」啟用活動,同時並寫下「穩定供電.照亮新竹」心願線上「點光」。

即日起至3月5日止,民眾可透過《風乘著光》活動網站(https://www.lightthewind-tpc.com/)輸入自己的願望,即可得到一組個人專屬電碼,活動期間所募得的心願,後續將轉化成圖像,以燈光視覺呈現於公共藝術牆上,讓台電與您共同點燈,為新竹創造美麗璀璨的夜晚。台電新竹區處處長胡忠興今日主持啟用活動時,也特別寫下「穩定供電.照亮新竹」八個字,這項心願將轉為彩色電碼,整點時將播送在藝術裝置上,在城市街頭閃爍。


▲台電新竹區處處長胡忠興(左四)和竹市文化局張局長(左二)、藝術家丁建中(左三)及與會貴賓一同在「風乘著光」公共藝術前合影。

台電近年積極投入公共藝術,結合既有文資活化並舉辦多元文化藝術展演及推廣活動,在穩定供電之餘,也努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民眾的文化生活增添色彩與活力。其中,台電大樓空間改造及台中公園公共藝術節即曾獲2020年文化部第7屆公共藝術獎,並在今(2022)年1月三度蟬聯文馨獎榮譽。


▲位於台電新竹區處活動中心外牆的公共藝術「風乘著光」,今日啟用活動聯手知名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舉行一日馬戲生活節。

台電新竹區處處長胡忠興表示,位於台鐵新竹車站前的公共藝術「風乘著光」,主要係結合新竹「九降風」與「科技」兩大特色,邀請全台十幾組年輕的數位藝術家提案,幾經評比,最終由曾獲「北美獎」及受邀至法國、西班牙駐村的藝術家丁建中的作品脫穎而出。


▲位於台電新竹區處活動中心外牆的公共藝術「風乘著光」今日啟用。

胡忠興處長表示,「風乘著光」作品本體為活動金屬板,每排共8片、共62排,打造如同魚鱗般的「銀之浪」,金屬板裝置隨風擺動,內部裝設LED無光點線性燈,訊號來自裝在屋頂上的「本地迷你氣象站」,擷取即時氣象資訊,將資訊傳送至多媒體主體,轉化成光流播報。

藝術家丁建中表示,「風乘著光」以新竹竹篾(篾音同滅)傳統工藝為意象、以「光」作為媒材,將風城聞名的九降風轉化為動力,以隨風擺動的葉扇呈現魚鱗波光般的視覺感受,夜間搭配即時氣象資訊,呈現不同的夜間視覺效果,並為即將到來的情人節、元宵節提供特別設計的夜間燈效,為民眾的愛情與親情加溫。

竹市文化局指出,「風乘著光」在建築外牆設計以風為動力的立面裝置,金屬片將模擬竹篾風吹片動樣貌,呈現九降風播空吹起疊疊浪色如銀的意象,同時象徵傳統工藝螺鈿、玻璃工藝之外,隱喻新竹高科技重鎮有如「光之城」。

鄰近新竹火車站的台電新竹區營業處活動中心,過去曾是K書中心,2樓外牆老舊立面如今華麗轉身重生,「風乘著光」全新裝置藝術以「竹篾」及「螺鈿」發想,即時擷取氣象資訊,捕捉風的軌跡,邀請民眾線上「點光」,寫下心願一同照片新竹夜空,藉由摩斯密碼的形式呈現,心願不再害羞被人看見;如遇特殊節慶,播放專屬節慶圖像,整點報時則播送心願電碼。

「風乘著光」今日啟用活動外,更聯手知名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舉行一日馬戲生活節,內容包括公共藝術導覽、馬戲工作坊、文創市集等適合親子共遊、共賞的趣味活動。台電新竹區處指出,今日的啟用活動亦結合一日馬戲生活節,內容包括公共藝術導覽、馬戲工作坊、文創市集,並由創造焦點劇團、天馬戲創作劇團及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等馬戲團隊接力,帶來最受小朋友喜愛,同時也讓大朋友驚嘆的馬戲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