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實科大揭牌智慧製造生產中心 開啟工業4.0教研新頁打造AI大學 – 焦點時報

敏實科大揭牌智慧製造生產中心 開啟工業4.0教研新頁打造AI大學


▲敏實科技大學今(2/12)日盛大舉辦「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儀式,由世界百大汽車零組件集團、敏實創辦人兼敏實科技大學董事長秦榮華(左五)親臨主持。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專業定位發展國內首間人工智慧(AI)專業大學的敏實科技大學,今(2/12)日盛大舉辦「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儀式,由世界百大汽車零組件集團、敏實創辦人兼敏實科技大學董事長秦榮華親臨主持,並邀請國內產官學研等各界代表逾百餘人共襄盛舉。敏實科技大學獨步全台揭牌啟用AI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之創舉,不僅為國內科技大學邁入AI智慧製造中心新紀元揭開序幕,同時更透過新的教學及研發先驅之角色,開展工業4.0教學與研發嶄新一頁。


▲敏實科技大學今(2/12)日盛大舉辦「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儀式,由世界百大汽車零組件集團、敏實創辦人兼敏實科技大學董事長秦榮華(左四)親臨主持。

敏實科技大學董事長秦榮華今日一大早即在該校先行舉行新春團拜及勉勵,隨後即率領校長曾信超及一級主管前往後山梅園植樹。秦榮華董事長表示,台灣將來整個工業的發展,在於如何突破勞動力高成本,少子化以及與歐美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的製造能力,特別是對於先進的製程以及品質開發還有創新研究,能夠與時俱進;非常感謝敏實科技大學在曾信超校長以及人工智慧學院林文燦教授院長的領導下,能夠在最短時間聚焦整個人工智慧以及智慧製造的精華,設立「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


▲敏實科技大學董事長秦榮華率領校長曾信超及一級主管前往後山梅園植樹。

同時,並運用最精實的架構以及整合各方資源,開發出能夠與未來工廠現場同步發展的智慧製造教學以及研發中心,希望敏實科技大學揭牌啟用「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能夠進一步帶給科技大學智慧製造系學生創新的教學及研發,並透過產學密切合作接軌企業同步發展,培養一流的智慧製造能力及人才。


▲敏實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及一級主管於後山梅園植樹。

敏實科技大學曾信超校長於新春團拜活動上致詞表示,就任45天內,解除教育部的管制,形成完全辦學的科技大學體質,一個月內完成TTQ S的申請,並且得到銅牌的佳績;其接任校長以來,定位敏實科大為人工智慧專業大學,聚焦在智慧製造、智慧車輛與智慧餐飲的發展,並且禮聘在國內產業界及學術界智慧製造的首席林文燦教授,運用各方的人脈以及技術,在最短時間之構築整個敏實科大未來發展的智慧知道藍圖。


▲敏實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向與會與會介紹該校啟用智慧製造生產中心的概況。

曾信超校長表示,其積極引進新的人才如林文燦院長、餐飲系徐雯珊副主任等,另外積極開創新的教學與招生體質,例如規劃開辦人工智慧學士跟碩士學程,開辦產學攜手,開辦進修部,發展新南向專班,預計在112學年度,學生規模可以逐漸突破到1160人,達到損益平衡的規模;至於在學校形象方面,敏實科大Google評價由3.1成長到4.5,FB粉絲團成長七百倍,由1600人突破到近12,000人。


▲敏實科技大學今(2/12)日盛大舉辦「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儀式,展示咖啡機器人。

曾信超校長表示,在過年期間,該校智工、智車、餐飲系繼續自動自發加班,完成包括:智慧製造生產中心,參與Nvidia Deep Learning Institue與計劃辦理Amazon deep racer 國內大賽,引進比亞迪電動車,完成AI烘豆機,機器人咖啡機,元宇宙等等,都是同仁跟學生的動手做完成,並且建立雲端廚房。另者,學校進行校園綠化開發後山華嶺步道,種植梅花以及風鈴木,建設風雨光電球場,創生收益可達3500萬;活用校園資産,辦理AI雙語中小學。


▲敏實科技大學今(2/12)日盛大舉辦「人工智慧學院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儀式,展示奉茶機器人。

敏實科大師生比賽迭創創佳績,曾信超校長表示,智車、智工系參加全國性AI自駕車、新創機器人比賽,都有冠亞軍以上的佳績,餐飲系參與全國性飲調mini cup比賽,也都有很好的表現;學院方面鼓勵老師提出教學實踐計劃以及相關產業研究案,如林院長等人AI精緻農業獲得頭等茶葉獎;學生碳中和、自駕車專題,充分發揮技職教育動手作的能力;感謝董事長與敏實集團,繼續支持敏實科大開創人工智慧專業大學。


▲敏實科技大學「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啟用,該校餐飲系師生製作美味點心及特調提供與會貴賓享用。

敏實科技大學「智慧製造生產中心」包括先進戰情中心、MES系統、智慧製造類產線以及機器手臂協作五軸工具機、CNC車銑複合機、AGV無人搬運車的方式、咖啡機器人泡咖啡,能夠讓學生在最短時間之內了解智慧製造所需要的基礎以及進階架構知識與實作能力。


▲敏實科技大學「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啟用,該校餐飲系師生製作美味點心及特調提供與會貴賓享用。

今日揭牌活動現場除了展示智慧製造生產連線之外,並且連線展示了敏實科技大學智工系餐飲系合作自主開發的AI人工智慧咖啡烘焙機、XR咖啡烘培訓練系統、AI自動咖啡冲泡系統以及其他智慧雲端廚房的設施。未來也是將與中國生產力中心合作建立成為亞洲生產力中心組織東南亞地區自動化人才培訓基地。敏實科技大學也特別感謝利茗公司、協鴻公司、寶元公司、上銀公司、台中精機、和英公司的協助完成。

敏實科技大學「智慧製造生產中心」揭牌儀式的同時,特別向貴賓們展示該校學生各項獲獎成果,包含:參加全國智能車比賽亞軍以及智慧製造的相關比賽成果,充分顯露出敏實科技大學學生動手做以及創新的能力,這個正是技職教育發展的典範代表。現場參觀貴賓及參訪的高職學生家長,對於敏實科技大學擁有先進的設備製造設備、智慧車輛的展示以及基礎的機器人教學、PLC及其他教學表示非常的敬佩羨慕,對於將來參與智慧製造發展有了更深厚的信心。

敏實科大為展現與敏實集團的無縫接軌,今日的現場貴賓也邀請敏實集團董事長魏清蓮女士、台灣保險行銷集團董事長梁天龍、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陳慧敏副局長、車輛界的前輩黃靖雄教授,還有各產學界、各高中職校長代表整個揭牌與參參訪過程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