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長明燈、開廟門 新港奉天宮防疫優先不搶頭香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每年除夕夜的搶頭香活動,不但是新港奉天宮的宗教盛事,也是嘉義縣的地方特色,由於今年疫情再度趨於嚴峻,新港奉天宮居於防疫優先,並配合中央防疫規範,所有春節活動做滾動式調整,取消以往的搶頭香活動,改以點長明燈、開廟門插頭香,同時以簡單隆重的團拜儀式,祈求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

以往,每到除夕夜,新港奉天宮前的店街燈火通明,熙來攘往的人潮擁滿廟,但今年因疫情又再度復起,新港奉天宮為配合防疫政策,廟方取消晚會的表演,也停止近幾年來擁擠熱鬧的搶頭香,改採實名制頭香祈福活動,並做現場人流管制,奉天宮前的店街也頓時冷清不少。

今年新港奉天宮開廟門活動,先是進行隆重的引火儀式,並由何達煌董事長和新港鄉長林茂盛引長明燈火至登雲路口,再點燃太歲燈、光明燈、藥師燈、招財燈、姻緣燈燈火;回程由董事長何達煌帶領奉天宮董、監事及各來賓,在開啓廟門後魚貫入廟,同時依循傳統的禮儀插好頭香,隨後並舉辦簡單隆重的上香祈福儀式。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2019年底開始,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步調,台灣政府跟人民的努力才有現在的生活,希望2022年,也是金虎年大家平安健康,為了讓返鄉過節的鄉親及參拜香客能感受到過年的歡樂氣氛,現場並有設計精美的福虎生財造型賀歲吉祥紅包,紅包設計使用奉天宮廟宇為外形,並可折成桌上筆筒在辦公桌或家中讓你財源滾滾、福氣滿滿,同時還可以獲得新港媽祖一整年的加持,限量一萬個,贈送給鄉親作為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