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之光」軟實力齊聚 衛武營新春燈會化身最大藝文遊樂園


《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展演,衛武營建築體剎時化為高雄主燈,引領觀眾一同穿梭美麗島嶼的深遠記憶。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劉振祥攝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2022 台灣燈會在高雄」活動期間,齊聚臺灣之光,邀請臺灣頂尖數位科技創新、時尚設計、劇場藝術展演等專業領域代表,推出「2022衛武營新春燈會系列」。整個2月從戶外劇場、北側廣場、四個廳院與多處公共空間,規劃時尚設計展、沉浸式AI導覽、戶外光影劇場、音樂舞蹈傳統戲曲演出、文創餐飲市集等,盡展臺灣文化實力的豐富活動,更獲得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新統一牛排館等企業的大力支持,在新春燈會期間,衛武營就是一座滿載創新軟實力的最大藝文遊樂園。

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2月1日(二)至2月28日(一)「臺灣之光」從內到外點亮衛武營。《時尚衛武營-臺灣設計師X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聯名商品展搶先登場,邀請臺灣知名時裝設計師及工業品牌,包含以異材質為創新特色的時尚圈新星汪俐伶高級訂製服、以自然優雅風格打造客製化高級禮服的林卉祺高級訂製服、揚名國際的臺灣汽機車品牌三陽工業、潛力無窮的高雄在地服裝設計師ERIKACHUNG。設計師們以衛武營的建築特色,聯名設計出兼具設計理念與實用性的限量商品。

目光轉向時光迴廊,體驗由杜奕瑾領軍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所成立的雅婷智慧團隊,為衛武營打造全臺第一個沉浸式【廳院虛擬實境互動導覽】,並採「無接觸」感應設備,只要手掌輕輕一揮,不只可以感受四廳院舞台及觀眾席的震撼,深入認識衛武營建築特色;還能在【共創藝術互動牆區】參與互動體驗,畫一棵屬於自己的樹,與衛武營共創虛擬藝術作品。

為避免人潮群聚,大年初一衛武營即透過線上直播,讓全臺民眾可同步線上欣賞首場演出的「《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由高雄市政府攜手衛武營共同推出臺灣史上少見、長達381公尺的巨幅光影展演,視覺總監王奕盛、舞台設計張哲龍、燈光設計沈柏宏、車克謙與音樂設計柯智豪五位大師聯手合作,以衛武營為主體,融合島嶼上豐厚的文化與記憶,衛武營建築體剎時化為高雄主燈,引領觀眾一同穿梭美麗島嶼的深遠記憶,2月的每日晚間6點15分戶外劇場定時展演。2月1日晚間首場演出,特別安排小號手吹奏呼應過去軍營歷史的「起床號」開場,將在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民視YouTube/FB、高雄市政府相關FB與衛武營FB直播,邀請全臺灣民眾一起欣賞光影劇場精彩序幕。

《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由高雄市政府攜手衛武營共同推出臺灣史上少見、長達381公尺的巨幅光影展演。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劉振祥攝

衛武營舉辦所有活動前,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眾集會指引,進行六項風險指標評估,並訂定防疫應變計畫,活動落實量測額溫、手部消毒、實聯登記、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措施。民眾進入場館敬請配戴口罩,場館每小時進行消毒清潔,工作人員執勤前均量測額溫,執勤時全程配戴口罩。相關防疫措施,依中央主管機關最新指示,進行滾動式調整。同時提醒民眾勤洗手,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等症狀,請儘速就醫。

另外,配合燈會活動高雄市政府交通疏導及防疫措施,2月1日至2月6日春節期間,每日下午5點至凌晨0點,將管制場域周邊道路作為徒步區,屆時衛武營會場周邊路段不開放汽車停放並加強取締,呼籲民眾多加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春節期間燈會交通指南請參考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燈會專區網站https://www.tbkc.gov.tw/lantern/Weiw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