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男大生摔車顏面下顎骨受損 彰基3D列印重建人變帥

▲劉同學(右)經過治療後恢復正常,僅需要持續練習張嘴鍛鍊下顎肌肉,並定期回診即可。(圖/彰基醫院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寒假期間學生快樂出遊也要注意自身交通安全!一名20歲劉姓男大生,騎車時後輪打滑自撞電線桿,造成顏面及下顎骨嚴重受損,緊急送至彰基醫學中心急診,由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許家浚收治,生命徵象穩定,透過3D模擬技術及醫療3D列印輔助,重建劉同學下顎。劉同學說,看不出來有動過將近一天一夜的手術,原本一點點戽斗的下巴變好看、人也變帥,真是太好了!

家住田中的劉同學表示,2021年6月21日夜間11點左右,在永靖與朋友聚會後,騎機車回家的路上,由於車子後輪打滑失控,雖緊急拉回龍頭後,卻煞車不及而撞上電線桿;當時口中有血,但意識清楚,自行打電話叫救護車。救護車抵達後,現場急救人員評估傷勢嚴重,將他送往彰基急診。原本以為自己只是牙齒斷了幾根,經過一系列完整的X光、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確認腦部、腹部等其他地方沒有受傷,但是下顎骨嚴重錯位、骨折,送進加護病房。

▲許家浚醫師表示,在手術軟體的編輯之下,術前花了四到五個小時的時間來做軟體的復位。(圖/彰基醫院提供)

許家浚表示,劉同學在這一次的計劃過程中,在手術軟體的編輯之下,花了術前有四到五個小時的時間來做軟體的復位,這樣子的手術進行之下,其實將對於手術過程及手術的外型,達到非常好的一個預期;因為在軟體上,就已經模擬手術過一遍,那更何況是在手術的當下,不需要再花大量的時間,去彎折一個2.4毫米且一個比較硬的骨板,金屬骨板的彎折是非常花時間的,在這樣的計劃之下,我們將3D的模型實體化,能夠將2.4毫米比較堅硬的骨板,做一個非常良好的貼合以及彎折,在外觀的重建是達到非常好的結果。

▲許家浚醫師透過3D模擬技術及醫療3D列印輔助,重建劉同學下顎。(圖/彰基醫院提供)

劉同學表示,自己進了加護病房後就昏了過去,一點都不知道自己的傷勢那麼嚴重,且住院那段時間真的很痛苦,都是靠意志力在撐。但是他知道醫師用很先進的3D模擬、3D列印技術,還花了很長的時間幫自己手術,而手術後覺得自己有變帥,本來有一點點戽斗,現在下巴變好看了,臉上也看不出來有動過將近一天一夜的手術,真是太好了。

劉同學的家人則是覺得,孩子發生重大車禍,能活著回來非常感謝。劉同學經過治療後恢復正常生活也回學校繼續學業,僅需要持續練習張嘴鍛鍊下顎肌肉,並定期回診即可。如今又到學生放假期間,提醒學生朋友外出時注意交通安全,以免發生意外。

許家浚指出,彰基醫學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醫療團隊與3D列印中心,已經有非常多的合作經驗,因此有各樣顏顎面骨折、曾經骨折、位置咬合不正,以及對於齒顎列位置有外型上、美觀上有問題的患者,可前來牙科門診就診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