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高中本土語言師資認證成績優異 齊心母語教學趣

▲員林高中本土語言師資認證成績優異 齊心母語教學趣(圖/員林高中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員林高中老師們為本土語言教育的儲備師資可謂卯足了全力,也有了豐厚的成果,在本土語言師資認證成績優異,除了日前國文科王儀珍老師通過「閩南語中高級認證」,地理科溫佳芸老師也拿到110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客家語演說特優」,著實不易。

榮獲「全國語文競賽-客家語演說特優」的溫佳芸老師表示,自己是自小在苗栗縣客家庒出生與長大的客家人,小時候與曾祖母同住所以從小學習客語,也曾在學生時期參加相關競賽,婚後來到彰化員林定居,發現周遭多為閩南族群或不諳客語的福佬客族群。在母語教學重新受重視之下,因此想成為本土語言的客語師資,正巧今年員林高中出現一位有意參加客語朗讀競賽的學生,在受邀指導學生參賽的機緣下,自己同時報名了客語演說的教師組比賽,經過彰化縣全國語文競賽團隊一個多月培訓,有幸在比賽中獲得佳績。

日前通過「閩南語中高級認證」的王儀珍老師表示,閩南語是我的母語,從小跟著母親住在溪州鄉下閩南村莊(與吳晟詩人老師同故鄉),但因為父親是中國來台的流亡學生,為了不被同學叫阿山囝,所以每天使用的語言都是閩南語。擔任國高中國文教師之後,大約在民國85年左右,因為需要訓練學生參加縣級語文競賽中的閩南語演說和閩南語朗讀,所以認真學習自己的母語,開始大量閱讀長老教會的閩南語聖經,遇到懂漢文和歌仔戲、布袋戲戲文的耆老就趕緊拉著不放請教再請教。

王儀珍說,民國90年到95年期間連續5年都獲彰化縣閩南語演說代表權出賽全國語文競賽中學教師組閩南語演說項目,終於在95年榮獲中學教師閩南語演說組全國第6名,於是更加強練閩南語的發音和變調情境及聲情,為展現閩南語的優雅是有學理依據的,因此鼓勵自己於110年10月第一次參加民閩南語認證考試,很高興能一次就通過中高級認證。

員林高中校長游源忠表示,111學年度起高中階段課程將列入2學分的本土語言,合格本土語言師資的確是各校教學安排上的難題,除了學校辦理教師甄選,優先考量進用通過本土語言能力認證中高級以上之合格教師外,我也鼓勵本校老師報名本土語言師資認證,擴充教學專業的能力,這樣一來不僅個人教學生涯能力提升,對學校也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也期待這兩位老師能成為領頭羊,讓更多老師願意投入本土語言教學師資的行列。

游源忠指出,國家語言發展法(語發法)通過後,111學年起中小學生必修本土語言,包括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馬祖的閩東語和台灣手語,在高中課程中增加兩學分的本土語言必修課程,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也坦言,師資將是下一個挑戰,並且提到,目前已請國教署、資科司,應用先前推動新南向國家七語的經驗,透過直播共學,建立線上學習平台,盡量滿足學生選讀的語言別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