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大武山文學獎頒獎 呈現屏東動人的文學風景

【焦點時報/記者蘇玉惠報導】 邁入第20屆的大武山文學獎,經評審選出得獎作品46件,8日於屏東總圖舉行頒獎典禮,參賽作品題材多元,其中不乏在疫情之下療癒人心的文字書寫。各類組作品不自我設限,挖掘更多屬於屏東的想像,獲評審肯定。

潘孟安縣長表示,大武山文學獎多年來鼓舞許多不同行業、不同年齡、族群與世代的書寫者,提筆寫下充滿魅力的在地動人故事。恭喜46位得獎者,透過不同的視野,突破自我的極限,為屏東留下永恆的作品。屏東縣政府舉辦南國漫讀節、大武山文學獎、文學營,推廣文學並扎根閱讀,讓屏東文學風景更動人且多元。

大武山文學獎是全國文友關注聚焦的競賽場域,此次參賽收件數共432件,徵件類別分成社會組、黃金組及文青組,體裁包括新詩、散文、短篇小說、小品文等類項,並新增海洋文學特別獎。經評審選出首獎、評審獎、佳作及優選46件獲獎作品。

文化處說,這次社會組及黃金組的投稿數量,比起上一屆增加近兩成,在疫情期間,激發更多人用文字抒發對生活的觀察、以及對故鄉人文、或是親情的深刻描繪。

黃金組投稿題材豐富,足見屏東長輩豐沛的創作能量,不論是懷想往昔或是表達在地的人文景致,皆讓人感動。國中小組青少年的作品有情感真摰的流露,也有筆觸奇幻,充滿文學想像的創作。

得獎的社會組散文幾乎都環繞著回憶人物書寫。首獎<重逢>,作者善用意象,譬喻深刻,文字帶動畫面,羅織著立體的影像,彷彿過去歷歷再現,使讀者也跟著遊走其中。

新詩組的作品質量可說是近年最高,首獎〈埋葬〉一詩文字簡潔凝練,短句運用得宜。短篇小說由〈黑暗中的聲音〉與〈遠看是蔚藍的天〉脫穎而出,分別獲海洋文學特別獎及小說組首獎。

獲海洋文學特別獎的作者張簡士湋,亦是109年作家作品集得主,同時獲頒兩項大獎。(圖/屏東縣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