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賤租遭質疑 王美惠要求徹查並中止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被列為歷史古蹟的文化路郵局,近期招標出租,卻以遭遠低於市價的六到七倍賤租,過程可疑且不合理,立法委員王美惠12/29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中華郵政公司111年度營業預算中,以出租過程可疑且不合理,而且重重疑點至今都未能釐清,要求徹查並提案中止出租,交通委員會也決議通過解除契約。

 

王美惠指出,文化路郵局是嘉義重要的歷史建築,政府才規劃4,500萬元做整修,工程才剛開工,嘉義郵局就將文化路郵局,用不合理的價錢、流程迅速出租,這樣對待文化路郵局,實在無法接受,所以今天特別提案,要求中止租約,停止這樣的賤租行為。

王美惠更是痛批,明明同條街上一坪店面租到兩三千塊,原901支局的文化路郵局每坪租不到460元;要出租整整15年,卻只公告9天;郵局解釋承租方將須花費大筆經費裝修,但郵局又怎麼能在出租前得知誰將承租、如何整修?這些不合理的疑點,提案之後中華郵政也未曾再來說明。

 

王美惠說,立委應盡職責,嚴守人民公帑,且中華郵政從106年起編列8年超過150億元進行「購置郵政局所計畫」,而中華郵政在全台各地購置郵務所用地,在嘉義卻自斷手腳,把既有資產出租,「一手買地、一手租房」的行為,讓人懷疑郵局究竟是真的有需要,還是只是在囤房、炒房?

針對文化路郵局招租案解約提案,另有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劉櫂豪、陳歐珀、陳素月、林俊憲連署,認為中華郵政耗資甚鉅進行外牆修復,不思繼續營業服務民眾,決議解除契約並停止出租,由交通委員會協議後通過,也希望郵局好好檢討徹查,做好推廣郵務文化的工作,善盡發揚郵務歷史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