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福興秀和苑日照中心成果發表 長輩幸福展笑容和自信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福興鄉第一間日照中心福興秀和苑,今(25)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暨家座談會,阿公、阿嬤懷著辦喜事的心情,興奮到前晚失眠,除了展現練習多時的律動舞外,也有書法展和手作展,現場更有長輩邀請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和他們一起PK運動,展現十足的活力,立委陳秀寶及縣議員楊妙月、郭燕陵、葉國雄,代表會陳益昌副主席等及秀傳體系黃明和總裁、衛生局長照科科長邱翠容等人,也都親自到場祝賀,活動溫馨熱鬧。

阿公阿嬤看到副縣長來,還擔任起解說員,介紹環境及成果作品,更邀他PK運動器材,及到空中步道散步。林田富表示,福興日照中心是福興鄉的第一間,感謝衛生局和公所及秀和基金會的積極推動,讓長輩在地就可以得到專業的長照服務,今天到現場參加成果發表,看到長輩臉上充滿笑容和自信,也感受到歡樂的氛圍,深刻覺得福興日照中心的長輩很幸福。

福興鄉鄉長蔣煙燈表示,特別感謝王惠美縣長的支持,由衛生局提供衛生所三樓做為福興鄉第一間日照中心的場所,並由秀傳體系秀和基金會負責規劃及經營,他也常來日照中心關心長輩,有時候是過節,有時候是參加慶生會,每次來都會感受到日照中心的成長和進步。每當長輩握著他的手說謝謝時,都讓他很感動,也很感謝秀傳體系黃明和總裁照顧鄉親健康及秀和基金會的用心經營。

今天的成果發表會由龍山舞蹈團的表演揭開序幕,過程中每位長輩都獲得學期獎狀,有人得到最佳人緣獎,有人得到最佳進步獎,更有人拿到品學兼優獎,大家拿著獎狀合照都很開心。網市阿嬤說,她生長在大家庭,從小就要照顧弟妹,沒讀過書,可以來日照中心學習,很開心。

阿菊阿姨也說,過去她不會寫自己的名字,來中心上課時,每次作品旁都要簽名,她很不好意思,經過中心志工老師卓燧佳的教導,現在她會寫名字了,還會寫很多個字,每天很期待來上課。很會照顧人的銀子阿嬤也說,來這裡交到很多好朋友,大家像兄弟姊妹一樣,互相照顧。

秀和基金會董事長陳梅鳯說,福興日照中心是秀和成立的第二間秀和苑日照中心,希望將過去在北斗秀和苑成功的經驗帶到福興來,包括和社區緊密連結、組織志工隊等,她說福興日照樓下就是福興衛生所,提供了醫療的後盾,讓長輩在這裡上課很放心。

秀傳體系社區健康發展中心院長陳進堂說,秀傳體系近年來積極投入長照服務,福興日照中心,由於空間足夠,增加了硬體的設備,引進四台銀髮族專用的等速運動和律動設備,三樓的戶外陽台,更建置成日照中心首創的空中步道,鼓勵長輩天氣好時到戶外走路運動。近期還有秀傳中醫師擔任日照中心的顧問醫師,每周到日照和長輩互動,教長輩按摩,律動和中醫,是秀和苑日照中心的亮點。他也特別感謝在地的志工老師及陪伴志工,讓福興日照更有溫度。

家屬座談會時,多位家屬都分享,雖然醫師都說失智不可逆,但他們真心覺得家中長輩來日照後,失智失能狀況都明顯改善,一位女兒說,媽媽來日照後變的更精光,有時候她比媽媽記憶更不好。也有媳婦分享,本來行動不便的婆婆是陪失智的公公來日照,結果現在婆婆比公公更喜歡來上課,也有家屬說,透過參加今天的成果發表會,他們除了見到長輩每天回家口中說的漂亮同學外,也體驗了課程和運動等活動,讓他們也想提前預約退休後來日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