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團減脂競賽 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 焦點時報

揪團減脂競賽 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促進職場健康,帶動規律運動風潮,今年5-11月期間舉行運動嘉健康「揪團減脂競賽」活動,由衛生局廖育瑋局長頒獎表揚增肌減脂有成的團體及個人,第一名個人組得獎者減重14公斤,成功去除13.2公斤體脂量,體脂率下降11.7%,幾乎沒有減到肌肉,令全場驚叫。

廖育瑋局長表示,衛生局為鼓勵職場員工規律運動,宣導正確的控制體重與體脂,自5月份即規劃辦理職場揪團減脂競賽,廣邀18-64歲的職場員工揪團參加,10人以上組成一團,鼓勵成員自主規律運動搭配飲食控制,共計13個團隊、185人參加,活動期程5月11至11月22日,分團體組及個人組競賽,參賽者在活動前後需量測Inbody值作為成績計算工具,分別以「體脂肪量差的百分比」、「體脂率差的百分比」為成績評比標準,活動結束後,163位完成Inbody前後測的參賽者,總計體重減輕371.5公斤、骨骼肌增加44.7公斤、甩掉體脂肪286.5公斤、體脂肪率減少241.1%,削脂成功,衛生局分別取團體及個人最佳成績前5名公開表揚。

嘉義市國民運動中心鄭勝元營運經理說,肌肉和脂肪是一體共存,不會互相轉換,一方強大時另一方就顯微弱萎縮,肌肉需要靠持續運動來削弱脂肪強壯自己。無氧運動如重量訓練可以增肌,有氧運動如跑步、健走等可增強新陳代謝率,兩者都很重要,最好兩種運動都做,依目的不同決定先後順序,一般運動須循序漸進,量力而為,避免運動傷害,避免空腹運動,運動前一小時可吃根香蕉或喝杯豆漿再運動,也勿吃飽即運動,對身體會造成傷害。穿著合身的運動衣服、合適的運動鞋減少運動造成傷害,建議可找運動指導員諮詢運動計畫尤佳。

台灣人壽榮獲團體組第1名,由柯志浩經理負責帶頭運動,平時透過YouTube影片自主運動,再相約上實體課程。每週一上班前先量體重,看著夥伴站上體重計時的緊張模樣令人難忘,體重成績在line群組發佈互相激勵,後來變成大家的假日飲食就會自動節制些。柯說透過團隊力量互相提醒規律運動,一群中年人開始重訓挑戰自己的極限,互相取笑定格發抖的滑稽動作,一起走過的減脂過程是最珍貴的。

獲得個人組第一名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員工陳博鈞說,參賽的動機是疫情期間變胖想減肥,家人、主管都支持他參賽,跟著領隊張啟章職能治療師一起運動,搭配飲食習慣改變。博鈞體重減少14公斤,其中體脂量減少13.2公斤,體脂率由28%降至16.3%,幾乎沒有減到肌肉,成效非常好,在體脂量及體脂率2項都獲得第一名,他得意地說到朋友餐廳用餐,朋友都認不出他了,接下來他有信心再調整飲食,加強肌力訓練,持續增肌計畫。

張啟章是去年全嘉愛健走瘦身賽的第一名,今年太太特別配合調整飲食,讓他體脂量又減少6.2公斤、體脂率由18.5%降至11.1%, 2個項目都獲得個人組第二名。熱愛跑步的啟章,邀約聖馬同仁一起參加本次活動,幫大家規劃有氣課程及肌力訓練,團隊在他的帶領下,獲得團體組第二名的佳績,團隊也決定運動計畫將持續不間斷,幫助更多人一起獲得健康。

衛生局國健科林秀猜科長強調,運動好處多,但有規律運動的人比率偏低,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若無法達成,可以善用零碎時間累積運動量,例如把每天運動30分鐘,拆成2次15分鐘,或3次10分鐘完成,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運動可以提升體能、增加肌力、產生自信、讓身體更健康,企業有健康的員工,將提升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