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得憶園歲末感恩會 失智社區據點送牛迎福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得憶園失智社區據點自107年7月營運以來已邁入第四年,今年新增了許多新成員,2021即將邁入尾聲之際,今(20)日舉辦「得憶賜福感恩會」,揮別牛年疫情陰霾、迎接虎年新氣象;大夥兒回顧今年一起走過的點點滴滴,彰化縣衛生局長照科督導楊雅慧蒞臨現場與長輩們同歡,欣賞得憶園長輩精彩演出,為他們鼓掌,也歡迎新成員加入這個大家庭,並藉此慰勞所有參與的長輩、家屬、志工及工作人員。

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長輩認知促進、延緩失智失能、共餐與家屬支持團體等多元服務,得憶園自營運以來人數經常達服務上限,名額一位難求,有感彰化縣老人及失智症人口持續攀升,偏遠鄉鎮資源相對匱乏,在院方及長老教會的支持下,於去年109年6月在福興鄉萬豐教會及鹿港鎮鹿港教會開辦失智症據點,這些兼顧體力及腦力的團體訓練課程,可讓長輩生活規律,在地老化,有尊嚴生活,更大幅的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個案李錫淇(64歲)的妻子謝秀真表示,丈夫是因為不明原因出現小兒麻痺,原本是籃球選手的他,連走路都走不穩,尋遍醫師都找不到問題,終於讓王文甫醫師檢查出是額顳葉失智症。而且在張凱茗醫師團隊的介紹下,丈夫來到得憶園參與活動之後,生活更有規律,也能和據點內的長輩們以及老師一起活動,讓丈夫變得更加開朗、更有精神。

謝秀真指出,照顧失能的丈夫是一段艱辛的過程,她有找到自己生活的另外一個重心-花藝,而她熱愛的花藝活動也能夠有發揮的空間,帶領據點的家屬們一起製作花藝活動,從中抒發照顧的壓力,也能佈置據點內的空間,看到自己的作品展示在據點中,讓她覺得很感動。

個案游快(86歲)的兒子楊志鈞表示,經過王文甫醫師診斷以後,才得知原來媽媽罹患失智症,來到得憶園以後,媽媽的作息漸漸變得正常,也在據點結交許多新朋友,據點的課程也讓媽媽感到有興趣;漸漸的,媽媽的情緒變得比較穩定。對他來說,也減緩不少照顧壓力能夠在媽媽於得憶園的期間,處理家裡的事情。疫情期間得憶園休園時,媽媽每天都很期待回到得憶園上課,得憶園儼然成為媽媽生活的一大重心;謝謝王醫師團隊用心的安排。

今年「得憶賜福感恩會」活動內容,首先由得憶園長輩帶來暖身操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 得憶園如同大海中的浮板,不再讓家屬徬徨無助,如同一家人互相扶持打氣,是長輩們的第二個家,凝聚彼此向心力。此外,得憶園工作人員安排以今年「牛」年為主題,表演《阿爸牽水牛》,讓長輩回味農家生活,同時期望揮別牛年,一掃今年的陰霾,迎向明年希望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