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二基醫院防疫聖誕傳愛不斷 體外震波碎石機造福結石病患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當全世界面臨病毒一再變化,疫情越來越嚴重,心靈恐懼、害怕、無力無助之時,二林基督教醫院於今(20)日在院內一樓門診大廳舉辦「防疫聖誕、傳愛不斷,二基開箱新儀器」慶祝活動,特別邀請竹塘教會「向日葵學園」的孩子們,以詩歌、舞蹈等把耶穌降生帶來的愛、平安、喜樂傳揚出來。二基醫院引進導電式(electroconductive) 體外震波碎石機,特別邀請泌尿科醫師方琬云介紹新儀器及預防泌尿道結石的保健常識。

方琬云表示,二基醫院引進導電式體外震波碎石機治療泌尿道結石,與過去儀器相比患者疼痛感降低、碎石效果較佳、震波精確度及震波治療深度提升更適合較肥胖之病患,震波碎石患者沒有傷口健保也有給付。泌尿道結石很常見,依據結石的位置可粗略分為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

方琬云說,台灣本土資料顯示整體結石盛行率為9.6%,好發於三、四十歲,男性比女性較容易產生結石,約女性的2至3倍。在比較熱、乾旱及乾燥的工作環境或季節,結石的機會亦會增加,若沒有適當預防五年內復發率高達50%。泌尿道結石通常在腎臟形成,到達輸尿管時就形成輸尿管結石。

方琬云指出,由於輸尿管相對較細,當結石卡在輸尿管上,而造成輸尿管阻塞,尿液無法順利到達膀胱,漸漸造成腎臟積水影響腎臟功能。預防泌尿道結石不外乎多喝水低草酸、低鈣的飲食,平時飲食應減少動物性蛋白、動物性油脂攝取等,平常要多補充水分避免體內產生結石。

二林基督教醫院表示,偏鄉引進「導電式(electroconductive) 體外震波碎石機」新儀器,就像聖誕禮物送到就醫不方便的地區,除了願大家都開啟心門來享受耶穌降生帶來的愛,讓心靈充滿平安,同時也接受醫師帶來的保健資訊,讓身體得到健康,期盼新的一年大家都有豐富完美的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