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葉大學華語中心迎冬至美饌體驗 境外學生搓湯圓 – 焦點時報

影/大葉大學華語中心迎冬至美饌體驗 境外學生搓湯圓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冬至即將來臨,大葉大學華語教學中心舉辦搓湯圓文化體驗活動,讓境外學生認識台灣冬至吃湯圓的傳統習俗,雖然很多國家都有冬至習俗,但不少學生都是第一次搓湯圓,覺得既新鮮又溫馨。

華語教學中心彭毓晴老師說,二十四節氣裡的冬至,是一年之中白天時間最短的日子,隔天開始,白天就會慢慢變長,象徵新的開始,因此在台灣會說過了冬至又長一歲。在台灣有冬至吃湯圓的習俗,很多境外學生沒有體驗過搓湯圓,今年華語中心特別舉辦搓湯圓文化體驗活動,帶領境外生將糯米糰搓成長條狀,再分成小段,每段搓成一個小圓球,除了認識台灣文化,也希望藉由代表團圓、圓滿的湯圓,讓境外學生感受冬日的溫暖。

大葉大學馬來西亞學生、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大四的陳健威說,馬來西亞也過過冬至,他以前每年都會去阿媽家搓湯圓,受到疫情影響,已經兩年沒回家鄉,能在大葉大學和來自各地的朋友一起搓湯圓、煮湯圓,覺得很溫馨。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大一的日本籍學生大竹祐里名指出,台灣冬至吃湯圓的習俗跟日本很不一樣,日本也會過冬至,但是日本是泡柚子澡跟吃南瓜,第一次搓湯圓感覺很新鮮。

大葉大學英語學系二年級的印尼籍學生范蓮妮表示,印尼沒有冬至,她以前沒有搓過湯圓,第一次體驗,覺得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