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醫「三九貼」 彰化醫院中醫師:手腳冰冷嘛有效!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傳統的中醫「三九貼」對過敏性鼻炎頗有效果,很多過敏患者每到冬至就準時報到,成為冬天的一種集體治療行為,其實,不只是過敏性鼻炎,只要是虛寒體質引起的症狀,都可嘗試「三九貼」。43歲的李小姐每到冬季總是手腳冰冷,動不動就受寒感冒,經過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部2年的「三九貼」治療,明顯好轉;50歲的趙先生則是冬天常因虛寒造成腹瀉,3年的「三九貼」治療也變好。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一種治療方法,從冬至的次日算起(今年為12月22日),每9日一數,進行穴位的中藥敷貼,共進行3次,所以稱之為「三九貼」,而現代人因時間較難配合,只要在冬至前後的1個月內做3次至4次的中藥敷貼,通常都有一定的效果。

張煒東表示,「三九貼」常用的藥材為溫補、通經、散寒、平喘的藥物,如甘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丁香、乾薑等,研成粉末後調入薑汁做成藥餅小顆粒,敷貼6至10個於相關的穴位上,透過皮膚的吸收,持續對穴位產生化學性、熱性刺激,促進血脈運行、通經入絡,以達到溫經散寒、活血通脈與調節臟腑功能的效果。

李小姐指出,他的手腳在冬天就像是進入冰庫,別人摸到她的手都會嚇一跳,穿再多衣服好像也無法保暖,總覺得常常受到風寒,引發鼻炎、打噴嚏等症狀,每到冬天,身體就虛脫一回,要到春暖才會好轉,前年她開始接受「三九貼」治療,經過2年後,今年的手腳有點回暖,身子感覺沒那麼虛了,所以今年繼續「三九貼」。

張煒東說,手腳冰冷有多種可能,大部分是氣血不足或腎陽虛衰,簡單說就是體內血液循環不好,造成四肢末稍冰冷,即使穿再多衣服也難以改善,因為陰寒氣旺盛,寒氣由體內散發出來,這類的人以女生比較多,可以透過中醫師服用些活血藥物調理,在飲食方面可以多吃溫性的羊肉、葡萄、龍眼乾、薑等,並適度進行伸展、有氧等運動,晚上可用溫熱水泡腳,1週泡個2至3次,持之以恆,以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再每年搭配「三九貼」,貼於腎經與膀胱經的穴位上,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

趙先生也來做「三九貼」,他的症狀很有季節性,每到冬天他就特別會拉肚子,其他時節並不會,經過3年做了3次的「三九貼」,腹瀉情況比較少了。張煒東說,這是屬於脾胃虛寒,在冬季吹到冷風後,肚子就絞痛腹瀉,在臨床上有不少人如此,可以用中藥調理,「三九貼」也有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