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青銀時尚show 四個世代一同走秀同樂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政府今(12)日上午在溪湖糖廠舉辦「我愛我的老樣子-彰化青銀時尚show」,縣長王惠美、溪湖鎮長黃瑞珠、服裝贊助單位Queen Shop董事長游鎮光等人與會,由彰化縣銀髮族長者與青年人「幼、青、中、老」四個世代一同走秀演出,包括彰化縣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與溪湖鎮立托兒所的小朋友、明道大學的學生一起走秀,各年齡層觀眾突破350人,參加者都熱情洋溢,將氣氛炒熱到最高點,王惠美也與長者一起走秀同樂。

王惠美表示,感謝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媒合設計「我愛我的老樣子」活動,去年,雖然人數還沒有這麼多,但風評很好,因此今年擴大舉辦,大家才發現即使老了也能非常有氣質、活潑,心情不一樣,生活品質就會不一樣,也感謝明道大學、建國科技大學老師們前來指導社區長輩打扮、穿著,也謝謝Queen Shop游董事長贊助所有服裝與配件。

王惠美說,特別要感謝的是所有走出來參與的長者,以溪湖鎮楊松山爺爺來說,自從他退休回到故鄉彰化,原本是每天「被電視看」,唯恐再看下去會變成老人痴呆,於是參加社區的活動,如今,不僅會化妝、貼面膜等,也變得很帥氣,大家都變的不一樣了。

王惠美指出,以前常常聽到「老了就無法嚼土豆」、老人沒用處,其實,「老人是大家的寶」,因如果沒有他們的辛苦打拚,今天的年輕人就沒有如此好的生活,所以要如何讓長輩在社區得到最好的照顧,在地安養、在地老化,讓長輩活得有尊嚴,就是縣府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王惠美說,她上任時,彰化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只有150個,至今年11月底,已倍增二倍突破到300個,希望未來589個村里都能設立,有活動中心的村里,就鼓勵社區、志工來參與設立,沒有活動中心的則協助尋找地點成立,如此才能確實照顧到長輩。

王惠美指出,另外,縣府也推出照護老人的措施,如守護BB Call、假牙補助等,今年再新增的免費配置老花眼鏡措施,至11月底已有5萬2171名長輩前往配眼鏡,而且還轉診3千多名長者診治眼睛,視力轉好後,生活品質將更好。

黃瑞珠指出,非常感謝縣府在溪湖糖廠舉辦活動,王縣長非常重視長者的生活,希望社區都能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要讓長者都能快樂、健康有活力,縣長做的很好,老人、囝仔及年輕人都有照顧到。

游鎮光表示,感謝彰化縣政府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邀他參與活動,衣服有人裝才有故事,讓長輩能年輕化,這項活動很有意義,希望未來能持續舉辦。

楊松山爺爺指出,他是鄉下人以前穿著俗氣,今天裝扮後不僅時尚,心態也變年輕,且年長者參與社區舉辦的這些活動,增加交友層面,可減緩老化、避免老人痴呆等,生活更充實。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縣府為翻轉社會大眾對於長輩的刻板印象,同時也提升長輩自信心與跨世代的社會互動,自109年起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我愛我的老樣子」代間穿搭課程,且結合QUEEN SHOP贊助長輩的服飾及配件,總套數達到147套,此方案深受長輩喜愛,縣府也將持續推展到更多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長輩體驗穿搭外拍的樂趣。

王蘭心指出,「我愛我的老樣子」代間穿搭課程也邀請建國科技大學美容系與美容科技研究所的老師及學生進到社區,由青年與長輩一起組成跨齡設計團隊,將長輩的日常衣服與時下潮流的元素融合,進行六週的課程來教導長輩服裝穿搭、日常保養梳化、表情姿態展示及外景街拍,希望透過學生的巧思與創意,幫長輩進行當日穿搭的設計,在平常生活展現活力、自信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