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科大師生參加2021高雄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

▲建國科大師生參加2021高雄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得獎師生合影留念。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建國科技大學師生創新研發作品參加「2021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參展15件作品全部得獎,分獲9金4銀2銅,並獲頒大會最佳發明獎殊榮,也是這項發明獎獲獎最多的單位,今(10)日舉行頒獎,值得一提的是彰化縣福興鄉慶豐富集團為培育創新發明人才,2021年特與建國科技大學合作,贊助參賽經費30萬元,鼓勵學生投入創新發明參與國際競賽,為彰化縣企業與大學攜手合作鼓勵創新研發立下一個新典範。

建國科技大學校長江金山表示,該校積極推動以賽促訓,鼓勵學生實作,並將作品參加國內外各項發明競賽,都有很好的成績,這次比賽很感謝慶豐富集團為培育創新發明人才,給予師生的資助,並到校選才。慶豐富集團董事長特助房明慶表示,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該企業鼓勵學校人才培育及創新研發,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建國科大江金山校長頒獎表揚高雄發明設計展得獎學生。

「2021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建國科技大學共計參展15件作品,代表團由研發處研發長許勝源博士帶領共47位師生參展。許勝源表示,參展作品除以建國科大發展「健康、綠能、智動化」的特色主軸外,更呼應目前疫情需求,研發相關特色產品,包括「手式感應式控溫及流量控制水龍頭」、「非接觸式額溫計」及「整合給水、給皂及烘乾的洗手裝置」等,充分展現本校務實致用的研發創新能量。

▲可偵測病人姿態與生理現況之醫療床,對高齡化社會老人醫護是一大福音獲得金牌。

參賽作品中考量「健康」需求的除三項防疫特色產品外,更為減輕醫護負擔提高病人照顧品質所開發「可偵測病人姿態與生理現況之醫療床」及強調環保健康的「環保染髮工具」、考量行車安全所開發的「物聯網之智駕車血氧濃度安全系統設計」及「防止貨車載重不平衡及超載之警示裝置」等。在「綠能」方面,則從環保及節能的角度出發,以特殊結構及材質應用開發「整合型過濾散熱裝置」。

▲建國科大金牌得獎學生向來賓及師長介紹作品的創新研發細節。

而在「智動化」方面則以智慧化、省力化為目標,展示的作品相當多元,包括「利用樹莓派設計工業扣件瑕疵檢測分類系統」、「自來水自動計費系統」、「羽毛球發球機」及「具內輪差電動工具手推車」等。所有作品都是建國科大師生團隊共同努力所完成的創新成果,除展現本校師生積極運用創新能量,創意解決相關問題的能力外,更透過主題式的創新實作,有效培育具創新實作能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