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建長照衛福據點 員林市溝皂社區活動中心新建開工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員林市公所於今(10)日上午在員林市公15公園舉辦「員林市溝皂社區活動中心開工祈福典禮」,由彰化縣長王惠美、員林市長游振雄、員林市民代表會主席賴東位、溝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凃銓勝及各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為工程開工祝禱祈福,興建總經費3,600萬元,預計建立總樓地板面積約558平方公尺的建築,配合政策增設日間照護中心,未來將成為員林市第一棟結合C級長照站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社區活動中心,工期大約280日曆天,預計111年10月完工。

員林市溝皂社區活動中心在游振雄市長與公所團隊積極爭取下,配合政府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政策,獲得衛生福利部補助新臺幣1,346萬7,000元、彰化縣政府補助149萬7,000元、員林市公所自籌2,103萬6,000元,興建總經費3,600萬元,工期大約280日曆天,預計111年10月完工,提供里民更完善的社福空間。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政府規劃用2億餘元興建員林市整合式社福大樓,而游市長也擬定一里一活動中心的規劃,希望所有長輩就地安養就地得到最好的照顧,縣府於日照、長照、社區關懷據點等政策花了很多的經費與人力,進而延伸出一個產業鏈,由年輕人參與關懷據點的營運,照顧年邁的社區長輩。

王惠美指出,特別感謝彰化縣議會謝議長及全體議員審議明年度預算案時,全數通過且分毫未刪減,可以使縣府有更充裕的經費建設地方,未來溝皂社區活動中心完工後將會是個良好的社區據點,感謝溝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凃銓勝用心經營社區。

游振雄指出,感謝立委協助向衛福部爭取補助,加上縣府配合款,以及市公所自籌經費,籌足工程總經費3,600萬元,並不是縣府補助少,而是依規定中央補助多少,縣府的配合款就是一成,與先前得廠商解約後再重新招標,是受物價指數波動影響,也因此增加經費,完成後希望長輩就近可以有很好的照顧。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縣府團隊為建構幸福彰化規劃了多項政策,在社會福利方面,辦理各項活動及推行老人福利措施,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縣府一直積極推動的社會福利項目之一,直至11月底縣內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新增至300個,未來目標希望能在589個村里社區都能有1據點。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指出,除此之外,縣府團隊為建構銀髮樂活的幸福彰化,除了向中央爭取到北斗、員林、大城、芳苑、二林、埤頭及竹塘等長照衛福大樓7案,目前都正在積極規劃興建中,並且持續擴建日照中心、巷弄長照站、家庭福利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育兒親子館等多元社會服務專區,建構老幼共學的好所在。還有長青學苑、獨居老人關懷訪視、緊急救援系統、假牙補助及今年開辦的敬老眼鏡補助等各式的長照服務,希望讓縣內的長輩獲得更完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