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五度獲頒節能標竿獎 減少372公噸碳排放量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近年來國內供電頻頻吃緊,空氣汙染也日益嚴重,彰化縣大葉大學卻以連年得獎的省電技術,在109年度節省用電73萬度,省下225萬元電費。同時該校減少的372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一整座大安森林公園全年的碳吸附量。大葉大學的傑出節能表現,在8日獲經濟部頒發110年「節能標竿銀獎」,不但是全國綜合大學第一,也是近年來唯一第五度獲頒節能獎的優秀大學。

代表大葉大學接受經濟部頒獎的侯雪娟主任秘書表示,大葉大學先前分別在98年、101年、102年、107年四度榮獲節能績優獎,109年在全校八千餘教職員生共同努力下,全年電費支出3,400多萬元,較去年省下225萬元,能源節約率(省電幅度)高達6.2%。

有關大葉大學在節能方面的投入,侯雪娟表示,校內近四年來陸續投資約新台幣3,600萬元建置了多項高科技節能設施,例如:開發校園電能管理系統,將全校各大樓用電集中管理,電腦會自動關閉無課程使用的教室電源,有效減少電力浪費。

侯雪娟指出,大葉大學圖書館大樓也設置了智慧人因LED照明系統,電腦會依據館外日照光度,自動調整LED室內照明亮度及色度至使用者最舒適的狀態。書庫區自動感應LED照明系統則是可以自動偵測區內是否有使用者,而決定是否開啟光源。此外,大葉還全面性更換LED省電燈具、太陽能供電系統、高效率變頻冷氣冰水主機、設置高效率太陽能熱泵主機及監控系統,有效減少耗電。

侯雪娟說,大葉大學以建構「永續綠色大學」為願景,自創校起就積極利用綠色科技、節能減碳及嶄新的環保技術,致力於水、電、廢棄物的減量、校園綠美化及環境教育推廣,努力成果屢受各界肯定。去年又在2020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榮獲全台私立大學第一名殊榮。今年再度榮獲經濟部節能獎勵,使大葉成為連續五屆獲經濟部頒獎的大學機構,節能成效領先全國各大專院校。

侯雪娟強調,基於推廣服務之大學社會責任,大葉大學積極建置示範基地以連結節能、節水、永續防災、綠色交通等解說展示點,以綠色生態營造、綠色生活經營及綠色生命教育,架構完整之「永續循環校園教育園區」,面對國內供電環境與空氣品質惡化的處境,秉持教育機構的社會責任感,非常願意將這些技術與經驗和國內各級學校及社會各界交流分享,與大家攜手打造一個節能、減碳的美麗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