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青創、文化、插漫畫元素 台中市第四市場活化重新開幕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台中連續5年獲選為台灣最宜居城市,為活化台中在地文創產業,打造兼具青年創業與文化蘊涵的觀光景點,位於台中市東區南京路上的歷史建築「第四市場」,台中市政府引進民間資源及創意活化, 2021年12月4日重新開幕,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第四市場」串聯周邊帝國製糖廠、台中州廳、綠空廊道、台中公園,以及未來的國家漫畫博物館,並作為青創市集,同時展示漫畫及插畫,為台中舊城區注入新活力,具青創、歷史文化、觀光休憩等多元的價值。

 盧市長指出,台中市舊城區有很多歷史建物,是市民成長、擁有共同記憶的地方,隨著時間許多建物老化,台中市政府努力加以修復活化;古蹟修復首重「修舊如舊」,也相當困難,台中市政府花費近5,000萬元整修「第四市場」,不但保留歷史記憶,更加以活化!在台中市政府努力下,台中連續5年獲選最宜居城市,尤其台中市東區2021年9月的人口成長幅度更是全台中最高,顯見台中市東區的發展潛力。

台中市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第四市場」為1932年日治時期的建物,民國50年代進行改建,隨著建國市場設立而逐漸沒落,2015年經市府公告登錄歷史建築,經過台中市政府及地方團體通力合作下,如今以全新面貌及主題與大家見面,陸續將辦理歷史建築保存活化推廣展示、青創市集,並提供具漫畫及插畫主題性的活動、遊憩服務、商品販售與餐飲機能。

張局長指出,「第四市場」自即日起至12月26日,每週二至週日舉辦「紫愛妳」聖誕主題展,匯集台中在地的大甲芋頭、新社薰衣草、清水紫色玉米、東勢葡萄、梨山紫藤及潭子紫色海芋等多項紫色作物,並結合台中在地青創品牌進行展出。

為活化在地文創產業,「第四市場」舉辦市場插畫展,邀請台中在地插畫家阿蕉及新銳插畫家林宏倫、洪珉等人以插畫的方式詮釋台中的市場;另舉辦卓淑敏老師「肚臍,你好」個展,也是台中在地人的卓老師挑選了22種蔬果,將蒂頭視為肚臍,進行繪畫創作。即日起週末假日「第四市場」均舉辦舉辦聖誕花藝花圈DIY體驗及創業市集活動的聖誕主題展,將陪伴台灣民眾一起迎接聖誕節的到來。

據了解,歷史建築臺中市「第四市場」,於昭和7年(1932年)創立,舊稱干城町消費市場(亦稱第四消費市場),隨著鄰近的建國市場設立、聚落人口的流失,消費人口大不如前,導致「第四市場」逐漸沒落,因而歇業,面臨拆除危機, 2015年臺中市文化局將「第四市場」列為歷史建築,才得以保留下來。

90年過去,「第四市場」陪伴著一代代的孩子長大,當年懵懵懂懂跟著媽媽買菜的小女孩如今變成含飴弄孫的奶奶帶著孫子回到這裡。

「第四市場」將延續歷史文化的傳承,加入漫插畫元素,成為扶持青年創業的搖籃,創造臺中市東區在地文化體驗,累積青年創意能量,賦予市場新生命,重新展現干城町市場的盛況,喚起在地居民的美好回憶。

臺中市勞工局指出,「第四市場」經營團隊以台中在地食材為元素進行跨界合作販售,例如以大甲台灣芋頭酥之父阿聰師的芋泥所開發的熱壓吐司,梨山茶葉製作的飲品…等,更邀請本身為台中太平區子弟的插畫家阿蕉設計「第四市場」吉祥物咪卡及波波。更多「第四市場」介紹及活動資訊歡迎至「第四市場」的官方網站( https://four-market.blogspot.com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FourthMarket )、Instagram ( https://instagram.com/4th_market?utm_medium=copy_link )查詢。

「第四市場」重新開幕活動,臺中市長盧秀燕、臺中市勞工局長張大春、臺中市文化局長陳佳君、臺中市經發局主秘倪世齡、臺中市東區區長何宜真,臺中市議員羅廷瑋、邱素貞、李中、何敏誠出席,立委黃國書、臺中市議員江肇國、鄭功進也派代表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