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一藝 施寳容結藝個展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傳統繩結工藝也可以很現代!彰化縣文化局自即日起至110年12月19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五樓展示室B展出「心在一藝-施寳容個展」,這次展覽主題為「心在一藝」,共展出40件作品,完整呈現施寳容老師的編結工藝,歡迎喜愛繩結工藝的藝術同好前來觀賞傳統技藝與現代技法交織的結藝美學!

彰化縣文化局張雀芬表示,施寳容老師,1960年出生於鹿港,投入編結教學工作逾40年,1980年獲台灣省藝文獎肯定;2002年獲第6屆編織工藝獎創作類三獎;2013年獲彰化縣政府登錄為「傳統藝術(結藝)保存者」,教學足跡不限於中部地區,高雄、臺南、花蓮都有她向學員示範編結創作的美麗身影,施寳容老師致力於繩結工藝的傳承和推廣,教學內容從平面的繩結線條變化衍生到富有層次的作品,不僅是傳統結藝保存者,也是將傳統結藝注入現代藝術的開拓者。

從事服裝設計的施寳容,最初被衣領上的盤扣吸引,開始了她這段在繩線中穿梭的美麗過程,其早期的創作著重在技法的難度表現,搭配民藝器物的質樸典雅,作品蘊含了濃濃的思古情懷。近期的創作則可見其廣泛收集多種纖維素材,交互運用東方傳統紋飾和結式技法,並融合西方繩結藝術的空間布局概念,將編結工藝和傳統女紅內化演繹,呈現出編結工藝經過長時間淬煉演變後,與現代生活美學結合的另一種風貌。

施寳容結藝個展,型態分為兩大類,大型作品以「壁飾」為主,其中傳統結式搭配古形制玉式的組合,含蓄內斂,著重在技法的表現。另不對稱造型則是探討色、形和空間布局,思考的是平衡與和諧。小型作品則是結合珠寳設計,廣泛的選用玉石、珊瑚、珍珠等天然素材為配件,運用現代珠寳設計概念和嫻熟的編結技巧,編製成簡約實用的項鍊或別針等飾品,讓傳統編結工藝不僅落實於現代生活美學中,也展現其多變而雅麗的新風貌,張雀芬歡迎大家蒞臨觀賞傳統技藝與現代技法交織的精妙手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