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 大葉大學施青秀獲壁報論文獎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加入中草藥萃取物,開創傷口敷料新可能!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廖淑娟指導大四生施青秀研究「以大氣電漿表面處理PET不織布表面接枝酸鹼敏感性水膠吸附中草藥萃取物之照護敷料應用」,參加中華民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舉辦的「2021年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科技部醫工學門成果發表會暨第三屆國際工程與科技研討會」,榮獲最佳壁報論文獎。

施青秀指出,以PET不織布當作基材,經過大氣電漿的處理,接枝酸鹼敏感性水膠,吸附中草藥萃取物,一方面利用大氣電漿讓PET不織布改質,另一方面,結合中草藥抗發炎、抗菌的特性,開發為功能性創傷敷材。有時候傷口會有臭味,透過中草藥的味道,可以改善這個問題,她選用丹蔘、金銀花、白芨三種中草藥當實驗對象,反覆測試不同萃取方式的抗菌效果,才找出最適合的配方,很開心參加研討會能獲得評審肯定,謝謝廖淑娟老師的指導。

醫工系助理教授廖淑娟表示,施青秀同學從大二開始,持續進行PET不織布與中藥萃取物結合、應用於傷口敷料的研究,期間以「探討PET不織布經電漿表面改質接枝pH-敏感型水膠包覆中藥萃取物於照護敷材之研究」計畫獲得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助,也在2021年功能性材料研討會暨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獲頒海報競賽優勝。

廖淑娟指出,施青秀同學這次在「2021年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科技部醫工學門成果發表會暨第三屆國際工程與科技研討會」獲得最佳壁報論文獎的論文,是接續研究成果,透過大氣電漿表面處理,增加材料的活性和親水性,並加入中草藥萃取物,開發為照護敷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