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彰化家扶寄養家庭親子紓壓樂悠遊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彰化家扶中心於氣候涼爽的11月份,辦理二場次的寄養聯誼活動一日遊,共有29戶寄養家庭,104位寄養親子前往嘉義獨角仙農場及台中赤腳ㄚ生態農莊,親子一同探索農場體驗,樂趣無窮。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近兩年新安置之寄養兒少,12歲以下比例佔83%,而親子共學體驗是現階段相互成長的重要關鍵,此階段孩童對生態、動物的生活經驗充滿好奇與探索,特別安排農場探索之旅,在大自然教室中零距離與動物互動餵食、彩繪獨角仙陶瓷DIY、學習魚菜共生相關知識並DIY帶回家,讓寄養父母、小孩共度美好的週末假日。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小裕領有中度多重障礙手冊合併輕度智能不足,由單親爸爸照顧,由於爸爸親職功能失調,後安置於寄養家庭,回想起小裕初來到寄養家庭時,有嚴重的生活自理及學習問題,經過寄養家庭的細心照料,小裕的自理能力慢慢步上軌道。

然而,小裕上學後常常跟不上,他在課堂上對學習缺乏興趣且不專心,寄養媽媽很有耐心地陪伴小裕完成功課,從發音慢慢教起,並能用獎勵激發小裕的學習動機,在社工、寄養家庭及學校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小裕在學習上漸漸產生了興趣、透過陪伴更增添信心,現在越來越喜歡上學,也獲得家扶獎助學金的肯定增添榮耀感,寄養媽媽和小裕都感到非常開心。

這次親子旅遊小裕開心的與農場的可愛動物互動,像是鴕鳥、迷你袋鼠、兔子、鹿、馬、牛等,更與寄養父母一同體驗彩繪獨角仙陶瓷DIY,小裕用顏料在陶瓷上著色時更說著:「要把這作品送給照顧他的寄養爸爸媽媽!」這句話讓寄養父母相當感動,而小裕也在寄養父母溫暖的陪伴照顧下,重新開啟心門,去感受並相信家的力量,安全健康的成長、體驗。

王震光表示,安置的兒少有些遭受身心虐待、有些疏忽照顧,導致身心創傷或發展異常及遲緩,寄養家庭往往需比一般的照顧者有更多的包容與關懷,耗費的時間、腦力、心力往往是一般父母的好幾倍,因此,寄養聯誼活動,除了讓寄養家庭有機會互相交流抒發身心壓力外,過程中也能吸收他人的照顧經驗,彼此交換教養上的小撇步,紓解照顧壓力,持續帶給寄養童溫暖與愛的滋養,讓滿滿的能量持續在每一個日常生活中。

王震光指出,目前彰化家扶中心接受彰化縣政府委託,照顧80名因受虐而安置的不幸兒少,感謝寄養父母願意接納這群失依、受虐的孩子,用「生命陪伴生命」,提供寄養兒少穩定與安全的成長空間,共創無窮世代;目前仍需要更多寄養安置床位來增加安置的適配性,歡迎有熱忱的家庭加入寄養服務行列,以愛與溫暖陪伴這群安置兒少重拾家的力量,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4-7569336寄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