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贈臺中漁業通訊電台先進設備 提升漁民作業安全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沃旭能源今(18)日宣佈捐贈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電子海圖儀及自動船舶辨識系統儀(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予臺中漁業通訊電臺。沃旭能源表示,有鑑於明年離岸風場建置將進入施工高峰期,期望此捐贈將協助提升漁船海上通訊品質以及漁船定位,提升漁民作業安全。

沃旭能源指出,GPS電子海圖儀及AIS自動船舶辨識系統儀為相當重要的定位工具,能夠大幅提升辨別漁船、確認位置、航道及速度的精準度,輔助海上來往船舶安全地行駛避免意外。此外,考量近岸漁船使用不同的通訊設備,沃旭能源也捐贈一部高頻(27MHz 頻段)250瓦功率放大器,加強電臺與近岸船舶之間的溝通品質,減少在海上訊息接收的死角。

臺中漁業通訊電臺臺長張妤琳說,非常感謝沃旭能源捐贈先進的通訊及雷達設備儀器,對於提升沿岸、近海漁船於海上通訊品質與效率至關重要,對於我們協調海上作業船舶緊急救援有很大的幫助,不但大幅改善溝通效率和船舶定位準確度,更重要的是能夠提升成功救援的機率。

張妤琳表示,臺中漁業通訊電台位於臺中市梧棲漁港,提供漁民24小時全年無休的各項通報服務,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協助通報漁船海上遇險事故並請求救援,發生事故時,電臺會立即發出船舶訊息及通報海巡署及相關搜救團隊前往救援。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沃旭正在全力建置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海上施工期間我們致力確保與本地漁船溝通協調順暢,雖然進入冬季後施工活動相對減少,但本地漁船仍有出海作業需求,作為在地社區的好夥伴,我們希望透過本次捐贈通訊設備,協助電台與漁船加強海上作業安全並提供漁民更完善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