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勞動部職訓跨域學習 軍艦輪機長成為系統工程師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鄭富滄從事軍旅生涯20多年,因擔任海軍船艦輪機長,退伍後不乏輪機相關的工作邀約,因他學生時期就對資訊產業很有興趣,也希望退伍後從事不同的工作,於是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辦理的「網路管理與通信技術整合實務」職訓課程,結訓後順利進入科技公司擔任系統工程師。

鄭富滄從小就喜歡玩電腦網路遊戲,進而對遊戲軟體的程式設計感到很好奇,曾想著未來也能從事軟體設計,高中畢業聽從家人建議報考海軍官校,當時軍校並無資訊科系,於是選擇輪機系,軍校畢業後入伍成為船艦輪機長。退伍前夕,鄭富滄開始思考退伍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基於對電腦與網路的熱愛,最後選擇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辦理的「網路管理與通信技術整合實務」職訓課程,為就業鋪路。

在「網路管理與通信技術整合實務」的900小時職訓課程當中,包含了作業系統與電腦網路學習、伺服器環境規劃建置,還有近年來最流行的虛擬化應用平台部署,鄭富滄說,透過職訓師詳細的教學,期許自己能「軟硬技能兼備」,提高日後就業力。

鄭富滄指出,除了專業學科,職訓課程中「故障排除」實務演練非常實用,當一套網路系統架設完成,後端的維護管理也很重要,尤其碰到系統故障,由於故障的原因很多,無論軟硬體都有可能損壞而影響系統運作,職訓師也特別針對實務上系統容易出現的故障情形,讓學員們試著找出問題並加以解決,以此來建立學員的臨場處理能力。

鄭富滄結訓後,透過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的就業媒合,前往科技公司參加面試,他說,還好職訓課程的紮實訓練,在與面試官面談的過程中,自己能對軟體設計及硬體建置不疾不徐地提出專業建議,而面對故障排除等常見問題能對答如流,也順利錄取成為系統工程師,邁入新的職涯人生。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分署定期辦理職前訓練課程,學員結訓後都能將所學實際應用在業界之中,111年度第一梯次職前訓練報名自即日起至110年12月10日止,有綜合銲接、水電技術、網拍多媒體行銷、物流從業人員等多項職訓課程,歡迎年滿15歲以上的待業者以及想學習一技之長的民眾報名參訓,結訓後還會輔導就業,詳情可上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官網或臺灣就業通網站查詢。(圖/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