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蝴蝶樂園!西拉雅與關子嶺在地協會及業者種植蜜源植物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為了增加關子嶺溫泉區的蝴蝶多樣性,讓遊客能在溫泉區內愉快的賞蝶,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110年11月4日於關子嶺嶺頂公園舉辦「愛上西拉雅-與蝶共舞」蜜源植物種植活動。本次管理處結合關子嶺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及溫泉、美食業者們共同參與這場創造蝴蝶友善環境的生態活動,營造適合蝴蝶成長的棲息地,廣植蜜源植物,吸引多種蝴蝶於關子嶺飛舞,也能讓民眾來關子嶺泡湯之餘,更了解蝴蝶生態及珍惜大自然的寶庫。

關子嶺是每年紫斑蝶遷徙必經的地方之一,因此西拉雅管理處也積極的在關子嶺營造紫斑蝶環境,每年都會進行誘蝶植物的植栽維護及補植,並於暑假期間舉辦「蝴蝶遊樂園」活動,不定期也會邀請國際志工團隊一起種植蝴蝶蜜源植物,打造適合蝴蝶群聚的生態環境,107年起更與關子嶺在地業者擴大營造蝴蝶棲地,讓整個關子嶺地區都看得到紫斑蝶。

本次管理處辦理「愛上西拉雅-與蝶共舞」蜜源植物種植活動,參與的業者有關嶺社區發展協會、台南市白河街區繁榮發展促進會、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景大渡假莊園、儷景溫泉會館、沐春溫泉湯宿、溪畔老樹山莊、五福園溫泉美食館、崁頂山野味、芳谷溫泉小棧、新紅葉山莊、洗心館泥漿溫泉水舍、關子嶺閒雲湯屋、上好山產美食、懷香小吃及儷泉民宿,一起種下蜜源植物,延續多年以來的紫斑蝶生態環境營造目標,一起來為紫斑蝶保護盡一份心力。

活動開始先由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的講師針對栽種的蜜源植物進行解說,透過解說讓參與的協會及業者們了解蝴蝶、植物與環境的重要性,接著由西拉雅管理處秘書施宗泓帶領大家種下以高士佛澤蘭為主十多種原生種植物,希望來年有更多蝴蝶及蝴蝶幼蟲在關子嶺與民眾相遇。
【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