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漫讀節首班忘憂藍皮閱讀屏東山海

【焦點時報/記者蘇玉惠報導】南國漫讀節首班藍皮火車10月30日啟程,由台鐵資深列車長馬世駿與屏東作家傅怡禎帶領60位乘客,重新認識屏東靜謐鐵路風景。接續11月28日第二班列車,票券日前啟售10分鐘又秒殺。屏東縣政府加碼贈送每位參與者「屏東總圖限量設計款借書證」,期讓閱讀成為生活日常,在遊走屏東山海藍皮旅行裡,預約未來的閱讀。

屏東縣政府舉辦南國漫讀節專屬列車遊程,在台鐵協助安排調度下,帶讀者從南迴鐵路的起點站「枋寮」出發,停留「枋野」、「枋山」、「加祿」等秘境小站,引領乘客緩慢感受屏東,坐在自由開關車窗的藍皮火車車廂中,近距離看海吹風,解鎖沿途景致。

資深列車長馬世駿與民眾分享在台鐵服務將近40年的執勤經歷,翻出收藏已久的鐵路木章供鐵路迷蓋印留念,同樣熱愛南迴鐵路的屏東作家傅怡禎,則朗誦個人著作,將多年來於南迴線上通勤的記憶傳遞給眾讀者,抵達金崙站後,更邀請在地詩人徐慶東,於金崙海灘上朗讀詩作,讓文字飄蕩在徐徐海風,伴隨旅客一路返程。

另在車廂內特別架設「移動的圖書館」,精選屏東文學、鐵道文學、自然文學等書籍,供參與者於車廂中自由挑選,並鼓勵民眾於活動結束後,自行歸還至屏東縣立各公共圖書館,希冀這些旅途中遇見的書,能鼓勵更多民眾走入圖書館,相遇更多閱讀。

文化處表示,11月南國漫讀節帶來一場南方走讀和五場閱讀講座。首先由屏東女兒徐麗雯與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站長劉晉坤,親自帶領民眾深入認識六堆客家聚落。

閱讀講座則邀請到五位講者接力開講,訴說南方發生的眾故事,包括作家山女孩Kit、導演柯合倍、日本學家野島剛與平野久美子、作家陳培豐、攝影作家陳逸宏等人,欲報名南國漫讀節11月份活動,請關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官網及臉書。(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