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型長照機構防疫措施新規範!黃偉哲請大家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 焦點時報

住宿型長照機構防疫措施新規範!黃偉哲請大家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今(30)日下午台南市召開防疫記者會,會中針對10月1日起,台南市住宿型長照機構的防疫措施新規範,由社會局長陳榮枝提出詳細說明,市長黃偉哲強調,因住在長照機構的住民多為年長者、健康情形比較不好、或生活自理能力較差者,若不慎一次感染就可能造成感染鏈,且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必須很嚴格且要特別小心,為了安全性,希望大家一起配合努力,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社會局長陳榮枝在報告中指出,台南市住宿性長照機構二級放寬機構防疫規範,其共通性原則,包括:體溫測量、配戴口罩、酒精消毒、全面實聯制等,住宿型長照機構請假外宿返回機構,則須出具返回機構前3天內採檢之自費篩檢陰性證明;返回機構第7天與第14天各進行1次自費篩檢,返回機構次日起14天內避免參加團體活動。

二級放寬防疫管制措施,訪客探訪規範,其對象為包括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長期照顧機構(團體家屋)等,那例外的條件的部分是免除篩檢的條件,即已完成兩接種疫苗的達十四天以上,就完全可以排除的部分。

在探視規定,目前為止是以取消訪視時候的一個隔板,畢竟考慮到老人對家庭需要的一個撫慰,需要一個親密的接觸,但是這個社交距離還是要保持,目前為止還是採預約制的方式,每日的固定時段,每一個區訪客不超過三人,這個部分如果有三個區,那就三個區每個區就三個人。

另外,在工作人員的管制部份,依規定工作人員的疫苗施打率,基本上是要達到8成,但是現在我們台南市已經達到九成以上,因此在這個工作人員的疫苗施打上是比較沒有問題。

黃偉哲市長也強調,如社會局陳局長所說明,我們這樣子做,是為了要維護我們長照機構裡面的清零與安全性,因長照機構的住民,不是年紀比較大的就是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的,或是行動比較不便的,一旦感染源從外面進來,就會造成內部很嚴重的後果,因此對於長照機構的從業人員以及長照機構的住民,我們都會特別特別的小心,相信家屬也希望他們能得到好好的照顧,因此對於前去探視的家屬,我們也有一些探視的規定,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配合,當然這個規定會隨著疫情變化,而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