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生—微觀墾丁」榮獲 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攝影獎】


【焦點時報/記者蔡學民報導】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於中秋節前夕,假台北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揭曉獲獎結果並頒獎,墾丁國家公園出品、詹家龍導演歷時3年攝製的生態影片《蟲生-微觀墾丁》榮獲【最佳攝影獎】。

第一個屬於台灣、屬於你我的生態環境影展
為了提升臺灣生態環境的公眾認知、促進臺灣生態環境紀錄片產業並展現生態環境紀錄片工作者的成果,「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舉辦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首屆收件成果豐碩,共計71部作品參展,創作自新一代紀錄片創作者以及運用鏡頭記錄的業餘愛好者。

堅持「電影感」的自然科學家導演
墾丁國家公園與詹家龍導演於2018年合作開拍《蟲生-微觀墾丁》影片,歷時3年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完成影片。詹導不僅是一位長期研究昆蟲生態的自然科學家,更是一個熱愛以影像訴說生命故事的影像工作者。《蟲生-微觀墾丁》全片採用高規格、好萊塢等級的超高速攝影機拍攝,詹導期望影片的質感能呈現出『電影感』,而他所謂的『電影感』並不是指拍出人類所看不到的幻想世界,而是指『還原』現實世界的能力。

讓觀眾自然地沈浸於昆蟲世界
除了對畫面質感、細膩度的要求,詹導也在影片中運用一些特殊的拍攝、剪輯技巧,使觀眾能自然的沈浸在昆蟲的世界中。由於昆蟲的動作都很快速,本片以超高速攝影機將昆蟲的行動放慢好幾十倍,才能拍到動作的瞬間;運用縮時攝影和間隔剪接的技巧,將昆蟲們的時間軸調成人類的時間軸,讓觀眾更能夠體驗昆蟲的感官世界,進而去同理、共感奇妙的大自然。

拉高了生態攝影的門檻
《蟲生-微觀墾丁》榮獲【最佳攝影獎】,評審指出本片拉高了生態攝影的門檻,視覺的統合和層次掌握恰到好處;突顯拍攝細微生物的精細之美;企圖旺盛,微觀世界的姿態和表情拍攝突出,可見技術面的突破和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