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食品產業趨勢與就業契機 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邀產業職人分享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吃,是每個人重要的日常生活需求,且食品製造與加工亦為台灣重要的產業之一,人力需求較高,因此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14日舉辦「食品製造加工趣、女力就業新方向」就業促進活動,邀請食品公司執行長王禛壹來擔任講師,向待業者分享食品製造加工產業現況及就業市場人力供需情形,作為待業者進入該產業的參考。

講師王禛壹先從自己發展食品製造加工產業的過程開始介紹,以說明食品產業重要性,她表示,自己最早期是想發揚部落女性的好廚藝,於是成立了部落的小廚房,沒想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僅讓部落美食變得很夯,經營的規模也越來越大,因此將小廚房轉型為食品加工廠,開始招募正式職員,提供部落美食給餐廳、飯店、商店等各大通路業者。

王禛壹進一步說明,她指出,食品製造加工業能分為上游的原物料、中游的加工食品與下游的通路商,大致來說,除上下游的各類職缺之外,中游的加工食品還能分為採購、產線人員與食品研發人員等職類,若想投入食品製造業,外表穿著要給人乾淨,對食品也要有熱忱,若能取得食品加工相關證照,對未來進入食品製造加工業也會非常有幫助。

參加這次就業促進活動的許小姐分享心得,她說,自己平常就很喜歡下廚,將食材搭配做出不同料理,對食品製造加工業也很有興趣,希望能夠加入食品研發人員行列,來發揮自己的專長。另名黃小姐則說,自己原本是賣場的採購人員,本以為要投入食品製造加工產業,需另備與食品有關的專長,沒想到採購也是食品製造加工產業重要的一環,因此決定要試著找看看食品製造加工產業的採購人員職缺,從食材的認識出發,來熟悉該產業的運作。

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主任吳玉敏表示,中心透過今天的就促活動,能協助待業者更加瞭解食品製造加工產業,讓待業者有投入該產業的興趣並做好求職準備,且就促活動也能讓大家認識台東就業中心所能提供的就業資源與服務,有需要求職的民眾,歡迎撥打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089-357126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