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電玩環景情境互動訓練!南警六分局強化員警執勤戰技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不少人玩過健身環等互動式電玩遊戲。本月份南警將此實境技術用以訓練員警臨場反應,受測員警進入5面螢幕組成的270度環景,有2千多種突發狀況劇本,考驗員警臨場反應。員警若未精準掌握用槍時間,過早用槍或拔槍太慢,270度的五面螢幕呈現紅色警示,提醒員警若未通過考驗,必須提升警覺性與判斷力。

「精準執法、適度用槍」一直是員警執勤重要課題。執勤若遇狀況升高,危機出現時,員警須在不到一秒之瞬間,立即判斷是否符合用槍時機,可否開槍還擊。一旦研判錯誤,員警將面對官司訴訟和生命威脅,代價不小。

警六分局本月開始在常年訓練加入情境互動訓練。首先,常訓教官會先逐一檢視員警腰帶上的的槍械、彈匣、警棍、手銬與慣用手相對位置,如何快速拔槍、抽換彈匣、員警遇突發狀態,最短時間進入射擊備戰,並延續火力。

員警手持PPQ模擬槍的氣壓套件進入現場,盤查螢幕中的人物,並與之互動、對話,一旦出現拒絕盤查,攻擊行為等,並視現場威脅程度決定是否使用槍械,且不得誤傷被害人、人質和其他無關第三人。

分局長陳錦文表示:每位員警都是家庭重要的經濟支柱。人員安全是一個警察單位最重要的資產,透過實境訓練,讓「訓線如實戰、實戰如訓練」讓員警能在面臨危險時能快速反應,避免遭受訟累及生命威脅,希望每位員警都認真出勤,平安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