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迎王平安祭典王船進水典禮 配合防疫縮小規模


【焦點時報/記者蔡祁妘報導】
琉球鄉三隆宮辛丑正科迎王平安祭典將於12月登場,廟方8日舉行王船進水典禮。屏東縣政府民政處表示,今年琉球迎王平安祭典受疫情影響,廟方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辦理,控制人潮,並呼籲鄉親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請大家配合做好防疫,雖然規模較往年縮小,但虔敬的心不變。

王船進水是琉球迎王平安祭典特有的儀式,在迎王祭典中,王船被視為法器,最終是火燒送千歲遊天河,進水典禮如同是王船的啟用典禮,十分慎重。

典禮由潘孟安縣長、今科大總理林家來、三隆宮陳明和主委等人主持,在為王船進行獻彩球、斬龍根及王船大爺、大副、13名水手上船安座、王船點龍眼後,於船身象徵性潑水、揚帆,完成進水典禮。為了讓信眾分沾喜氣及慶豐收,廟方依照往例準備3千斤糖果分送給鄉親。

縣府指出,東港鎮、琉球鄉、南州鄉每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是宗教盛事,三鄉鎮迎王平安祭典原訂今年10月份起陸續登場,受到疫情影響,琉球鄉延至12月3日至9日舉辦,但廟方仍依循古禮先辦理王船進水典禮,事前並配合防疫提送防疫計畫,一切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