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視察六甲西側外環南段道路 建構六甲及官田完整交通動線 – 焦點時報

黃偉哲視察六甲西側外環南段道路 建構六甲及官田完整交通動線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為提升溪北地區聯外交通網,台南市政府積極爭取開闢「六甲西側外環南段道路工程」,目前已進行第二期路段施工中,台南市長黃偉哲關心該工程施工品質,今(8)日前往視察,黃偉哲市長感謝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工程團隊的辛勞,並表示該工程完成後,將大大減少市區內交通壅塞情況,並建構六甲及官田完整交通動線,使交通更為便捷,可促進地方經濟及觀光產業發展。

「六甲西側外環南段道路工程」屬臺南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辦理的工程案件,總長2.48公里,分三期開發,總經費約6.36億元(中央負擔約4.56億元,地方負擔約1.77億元)。第一期北起中華路與和平街路口往南延伸,道路長度750公尺、路寬30公尺,於去(109)年4月完工。

今天視察的第二期工程路段,起點銜接一期工程終點處,往東銜接市道165線,道路長度約1.1公里、道路寬度30公尺,目前該工程施工時間預計111年3月底完工;俟完工後結合前段一期工程,將大幅改善現況車流壅擠情形,並提升交通安全及交通集散效率。

另外,第三期工程將西起銜接二期路段往東南方向至165線及市道171線,道路長度約690公尺、路寬20~30公尺,預定於112年2月底完工,可大大減少市區內交通壅塞情況,並建構六甲及官田完整交通動線,讓往返國道3號烏山頭交流道更為便捷,促進地方經濟及觀光產業發展。

黃偉哲市長表示,六甲外環道的一期工程在完成之後,相當程度解決了六甲民眾的交通,尤其上下班時間可以不需要經過市區,現在二期工程的延伸將會更有幫助,希望預計明年上半年就能夠完工。這項工程對照西港的外環道,西港的外環道已將近十幾年沒有辦法完工,反觀六甲的外環道,大概不到一年就可以完工,顯見任何工程的事先調查作業很重要,能夠先避開一些古蹟或遺址,能讓工程順利進行,希望曾文區或北門區的一些外環工程都能有效率地完成。

黃偉哲強調,下一個關注的焦點就是在南科,包括善化區、安定區相關的一些外環工程,因為在南科就業的人口相當多,每天上下班通勤的交通流量需求相當大,另外是六甲及麻豆,相關的交通建設也是我們關注的重點,不僅是因為它們接近南科,也接近一些傳統的工業區,像麻豆工業區的二期已經漸次準備要完成了,那將來因應就業人口的需要,市府都需要未雨綢繆預作準備。

市府工務局長副局長陳世仁在簡報中指出,六甲的都市計畫區已往西發展,並與官田地區包括官田工業區接壤,因此在六甲西側區位開闢外環道系統,對於六甲區與官田區之地區整體發展的縫合,將更具加乘效果,擴大生活圈,縮短交通時間。未來三期工程均開闢完成啟用後,可減輕市道165線及南118線等聯外道路交通負荷,提升六甲地區生活環境與居住品質,除可使往返國道3號烏山頭交流道的交通便捷外,使六甲及官田地區整體道路系統路網結構更趨完整,對於未來地方和觀光產業發展將有很大的幫助。
今天上午的視察行程,立委賴惠員及市議員尤榮智等亦蒞臨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