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國際化」教育處獲110年上半年澎湖縣政府績優團隊 – 焦點時報

「環境教育國際化」教育處獲110年上半年澎湖縣政府績優團隊


【焦點時報/記者顏曉雪報導】澎湖縣政府為提升機關單位內團隊績效、激發同仁創意思維與創新能力辦理110年上半年澎湖縣政府績優團隊評選,教育處以環境教育國際化「為下一個世代打造永續發展基礎新格局」獲選績優團隊。
澎湖是文化底蘊豐厚的國際島嶼,無論產業結構如何轉變及轉型都與環境息息相關,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更是刻不容緩之議題。環境教育推廣非一蹴可成,教育處團隊藉由明確的目標和多元的規劃,包含籌組縣內環境教育輔導團、推廣海洋環境教育、建立海洋環境教育課程與教學伙伴學校、開發海龜保育桌遊、推動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設計環境教育教學模組及課程、宣導能源教育議題辦理能源繪畫比賽引領教師及家長關心能源相關議題等等,積極推廣新世代永續發展環境教育。

在厚實的根基打底之下,教育處環境教育團隊積極創新,製作本縣首部環境教育微電影「珊珊來池─109年度澎湖縣環境教育輔導團微電影」,融入SDGs永續指標,紀錄龍門國小珊瑚復育之過程,藉由影像呈現本縣獨特的地理特色、族群文化、產業發展、環境教育實施概況及環境挑戰等議題,倡議守護在地環境。環境教育國際化-結合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隘門、龍門國小共同參與青斑蝶遷移路徑的公民科學記錄活動;龍門、合橫國小接續進行潮間帶珊瑚復育行動研究,瞭解珊瑚對於海洋生態系的重要性,呼應SDGs的第14項海洋生態指標。龍門國小的湖西雙語學園,是全國首座以國際禮儀為主軸的雙語學園,學校發展國際餐桌禮儀與食魚教育的創新課程,將餐桌禮儀結合食魚教育,以澎湖在地的食材,烹調成美味的西餐料理,學生更擔任小小服務生進行雙語服務,讓觀光和漁業立縣的澎湖,更具國際發展的潛力。教育處積極擘劃澎湖國際化願景,馬公國中是國際教育行政窗口學校,澎南國中是國際交流媒合學校,合橫海洋實驗小學是國際教育課程與專業師資培力學校,示範與協助發展國際教育,以全國最具特色的海洋環境教育為根基,發展本土特色課程,期待立足澎湖,接軌國際以鏈結全球。

在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改善經費有限之困境,並以在地化環境教育資源共享方式,克服小校人力及資源不足的限制下深耕環境教育有成,興仁國小獲推薦參加國教署競爭型計畫「109學年度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畫」、龍門國小榮獲教育部第三屆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第3名、風櫃國小獲109年度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特優獎、合橫海洋實驗小學榮獲「2021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展現環境教育深耕的優質成果。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本次獲得縣府績優團隊的肯定,教育處會持續精進推展環境教育國際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標,本縣環境教育跳脫以往只著重在環境整潔維護的舊思維,積極與國際接軌,將國際趨勢的永續概念新環境教育觀念融入本縣課程,與賴峰偉縣長「為下一個世代打造永續發展基礎」新格局的縣政願景不謀而合。今年是「澎湖海洋年」,澎湖是文化底蘊豐厚的國際島嶼,環境維護為刻不容緩之議題。透過教學和宣導,擴及到學生及社區,期待建立良好根基,培養公民環境保護素養,瞭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提升本縣居民及早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衝擊,養成適應環境變遷能力的國民,共同推動環境永續發展教育,將澎湖發展為國際觀光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