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小黃公車即時動態上線!3大便民功能 全國首創空位查詢服務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台南市「小黃公車」動態資訊系統上線了,即日起台南民眾可利用大台南公車的網頁、APP查詢小黃公車即時動態、車上空位、線上預約等3大功能,沿線智慧站牌也能同步更新,或直接打電話查詢,小黃公車服務再升級,實用又方便。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市長黃偉哲相當重視偏遠地區民眾基本民行,指示交通局全力推動「小黃公車」,用計程車行駛偏鄉地區的公車路線,不但較大型巴士節省成本,更可提供彈性的路線及預約時段,解決偏遠地區公共運輸不便問題,自108年起陸續於玉井、白河、左鎮、龍崎等區上線營運。

局長王銘德指出,一般公車車內透過安裝車機,可進行GPS定位,在系統上顯示即時資訊讓民眾查詢;但小黃公車車體較小,空間和電力都無法安裝工業級車機設備,致小黃公車僅能由電話預約,影響服務的便利性。

交通局經過一年多的開發,發揮創意利用司機的智慧型手機取代公車車機,可進行定位和傳輸訊號,才成功把小黃公車整合進動態系統,現在在大台南公車的官網、APP、智慧站牌都已可看到小黃公車即時資訊。

局長王銘德表示,小黃公車動態系統有3大功能,第1是提供即時動態,包括車輛目前位置和預估到站時間,和一般公車路線使用方式相同,可供民眾查詢固定班次的小黃公車何時到站。

第2大功能則是全國首創的「車上空位查詢」,因小黃公車座位數有限,民眾現可透過APP看到每一班次的車內空位數,事先掌握車上載客情形,疫情期間亦可供參考避免群聚。

第3大功能則是「線上預約」。小黃公車提供2人以上同行、搭車前一日下午5點前預約服務,以往只能透過電話進線預約,即日起亦可使用大台南公車APP內建的預約功能,初次使用完成身份認證,之後依搭乘路線、時間、地點及人數操作即可完成預約,系統也會主動推播告知預約是否成功,讓使用預約班次的民眾多一種選擇。

局長王銘德強調,大台南公車第一代動態資訊早在93年上線,是全國最早的公車動態系統之一,歷年來功能和準確度優化不間斷,今年首度納入小黃公車動態資訊,不但可便利民眾使用,營運業者則可透過系統紀錄查詢軌跡、產製報表,政府單位亦能透過後台監控稽核,可謂利用科技創造多贏並提升大台南偏鄉交通的服務。

公共運輸處長吳俁之表示,小黃公車動態系統即日起於官網、APP、智慧站牌等同步上線,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民眾請更新APP至最新版,不方便上網的民眾也可撥打各車隊專線或公車動態系統專線06-2998484(我坐坐巴士巴士)由專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