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社會局推展「兒少發展帳戶」 助弱勢兒童儲蓄脫貧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黃偉哲市長為協助弱勢孩童自立脫貧打造希望家園,指示社會局積極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展「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讓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兒少累積未來教育及生涯發展基金,以積極性福利替代消極性救濟。南市迄今符合資格者有2,207人,其中1,230人已開戶,比率達56%。

5歲的曉晴(化名)一家為南市列冊低收入戶,父母為能讓曉晴有穩定的生活及發展,努力工作終日奔波,然而經濟餘力卻始終無法為曉晴的未來做準備,曉晴父母在社會局社工訪視關懷時,向社工提出憂慮不安的想法,經社工評估後,提供「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存款計畫,依據曉晴父母的經濟情況,規劃曉晴爸媽每月固定為曉晴存款500元,政府相對存入6,000元,一年共存款12,000元,直到曉晴年滿18歲時結清共領回15萬6,000元,可做為曉晴的教育或生涯發展基金,曉晴爸媽很是高興,對曉晴的未來也更有希望與信心。

社會局表示,「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是針對民國105年1月1日之後出生,且列冊低收、中低收入戶兒少所開辦的計畫,主要協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孩童累積未來資源,藉由政府與經濟弱勢家庭共同合作儲蓄,為孩童開立個人帳戶,由家長選定每月存款金額(500元、1,000元、1,250元擇一),政府每半年以一比一方式相對提撥同等金額,如:家長每年最高存入1萬5,000元,政府就會存入同額款項,待兒少年滿18歲結清領回,最高可領54萬。

社會局長陳榮枝提醒,兒少帳戶內的存款(含政府提撥款)由臺灣銀行計息,並不會影響家戶福利身分的審核,社工也將提供家戶收支管理規劃、實物給付、推介就業等多元服務,讓家庭更有能力為孩童儲蓄。

黃偉哲市長表示,「照顧弱勢為優先」一直是市府的施政重點,社會局持續落實社工輔導及宣導,鼓勵更多家戶參與,除了減低弱勢家戶經濟負擔,也讓弱勢兒少擁有未來圓夢的希望。民眾若對「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有任何疑問,可撥打06-2995686社會局社會救助科洽詢,也可就近至各區公所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