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新書座談屏總圖登場


【焦點時報/記者蔡祁妘報導】屏東縣長潘孟安29日出席在屏東總圖五樓演講廳舉辦《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新書座談,與作家李敏勇老師、本書策劃主編李明璁,從成長的記憶、文學推廣、教育等不同角度,與在場民眾暢談屏東海洋的種種姿態。

屏東縣政府邀請李敏勇等共13位跨越不同世代、性別與專業的作家,創作《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書寫對海的鄉愁、敘事、生活與心情,透過作家的筆觸,讓人從各個面向重新理解海洋文化,也以此宣示推廣海洋文學的多元角度與全新視野。

潘縣長表示,臺灣雖是海島國家,早期卻因種種限制,無法親近海洋。屏東三面環海的地理位置,在大航海時代扮演重要地位,屏東就像一本大書,海洋資源豐富,這本書聚焦「屏東海洋文化」,希望以此為開端,並陸續透過海洋文學獎、論壇的舉辦,讓更多作家或創作者藉由這個平台,發掘海洋文化的精髓。

作家李敏勇提到,海洋是文學很重要的課題,海對於屏東的特殊性,以及場域特質,不論從歷史面或是地理的角度都可以讓屏東的文學發展更加豐富,並擴大整個臺灣文學的視野。

李明璁說,海洋文學「新浪潮」的意思就是它擴大了海洋文學的定義範圍。所以這本書有很多新穎的題材,比如潛水、衝浪活動、歷史考古、地方創生等,也以不同的文類,包括小說、散文、新詩、報導文學等進行書寫。

縣府表示,《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限量500本,已於各大書店、網路等通路上架販售,讓所有想收藏的讀者都可以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