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東海岸最耀眼的「閃閃發光之地」 – 焦點時報

打造台灣東海岸最耀眼的「閃閃發光之地」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讓美麗灣案到我為止、把美麗還給杉原、部落」,臺東縣政府於今(110)年7月完成杉原建物點交,正式結束美麗灣案接管建物。縣長饒慶鈴於今(20)日邀請在地莿桐部落耆老以及管理杉原海水浴場的臺東區漁會等,走入杉原建物與海水浴場,進行階段性報告,以及向莿桐部落與縣民做承諾,今年下半年也將開始向各方請益,傾聽收集民意及專家學者意見,啟動杉原建物整體規劃,期盼創造產業、部落與環保的多贏局面。

  杉原灣的一沙一水都是臺東縣民最珍貴的資產,為兌現去年年底美麗灣仲裁後還山、還海之承諾,縣府半年來積極投入建物點交、海水浴場重啟、原住民土地回歸部落管理等工程,除優先卸下美麗灣招牌外,更於今(20)日邀請莿桐部落耆老、杉原海水浴場管理業者-臺東區漁會等,率先走入杉原海水浴場及建物,要以負責、公開、透明原則,向社會大眾進行階段性報告。現場也帶領來賓參觀杉原建物內部大廳、客房與瞭望台等處,雖已閒置多年、近無使用紀錄,內部設施卻維持完整且維護妥善。未來除了1樓的盥洗室將提供海水域場遊客使用,建物的處置將採用眾創方式,集結各方智慧讓場域活化。

  臺東縣政府將延續中央「向山致敬、向海致敬」的指導,主張海洋與環境應該全民共享。在杉原海水浴場部分,已完成木棧道修繕及周邊設備改善工程,並設置浮球警戒線、劃設安全戲水區域、進駐合格救生員及救生設備,確保遊客的安全舒適,預計將於8月24日重新開放海水浴場。而後,將延續全國模範的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發揚獨有的護漁、原民、幼教等多元文化,將杉原灣打造為「生態遊憩新潮代」,用更具前瞻世界觀的思維與規格來向國際進行推廣。

  饒慶鈴表示,縣府一直都是以負責、公開、透明的原則來進行。在議會的支持與鼓勵下,縣府以6.29億買回建物,在今年4月完成產權移轉並於7月完成建物點交接管杉原建物,讓美麗灣案正式結束,所以今天辦理了這個open house,我們打開杉原,邀請大家走進杉原建物,來聽聽看從去年年底仲裁出爐後到現在,縣府團隊努力完成的進度與成果,同時也向大家說明,未來我們想要為台東再做什麼。

後續也將整合富山護魚區,延伸保育區、擴大生態教育廊道;並且重新開放杉原海水浴場滿足縣民與社會期待,回應需求;而屬於部落的土地也回歸部落,將風箏石交由地方與部落共同管理經營。縣府這些作為一一兌現了她在去年年底仲裁結果出爐後,向社會及臺東鄉親承諾將「結束美麗灣案」、「把美麗還給杉原灣」、「該人民還給人民」以及「該部落還給部落」。

  未來的下一步,將從下半年開始廣納各方意見,綜合縣民、地方代表、專家學者等的意見看法,延續富山護魚區復育、生態保護及教育的成功經驗,達成產業、部落與環保三贏,是縣府對於杉原灣永續經營的責任,期待蛻變的杉原灣,能成為台灣東海岸最耀眼的「閃閃發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