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暑假宅在家第三集「為孩子說故事-親子共讀趣」陪伴寶貝開心成長 !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Fun暑假 宅在家」系列活動影片深獲好評,將於8月5日推出第3集「為孩子說故事-親子共讀趣」,特邀南瀛故事人協會巫婆媽媽沈采蓉老師為大家說故事,分享家長與孩子建立親子共讀的好習慣,及運用肢體語言,提高孩子共讀的技巧。
臺南市黃偉哲市長表示,活動改採線上之優點為破除時間與距離的限制,讓民眾可安心宅在家放心自主學,豐富家庭生活。活動中發現之前兩次獲獎名單有來自高雄、臺中及桃園的朋友,感謝其他縣市對本市活動的肯定與支持,歡迎全臺朋友與我們一起同樂。
第2集「育兒神隊友養成班-不當家中邊緣人」在7月22日推出後,家長熱情回饋如何分工家務,從留言可以發現,疫情期間宅在家親子相處時間變多,許多孩子在家長的陪伴指導後也學會了不少生活技能。從留言中看到家長們紛紛曬出自己家中可愛寶貝做家務的照片,學會摺衣服、洗碗、照顧弟妹、掃拖地板等各式技能,還有很多孩子也拿起鍋鏟,變身小廚師煮飯給家人吃;更有家長分享自己孩子雖然只有三歲半,但在看到大人做家事時,也會自發性跟著一起做家務。只要從小培養「家務不分男女,你我平均分擔」的觀念,孩子也能成為家中最貼心的小小神隊友!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感謝家長們熱情回應,在暑假期間,透過家務分工提高家庭認同感,運用親子共讀建立閱讀好習慣,都是緊密親子關係的大妙招。因此第3集影片特地邀請到說故事經驗長達二十幾年的巫婆媽媽沈采蓉老師,分享由下營國小陳映岑同學於國小四年級所創作,並獲得本市家庭教育主題創作比賽特優繪本「全家一起來」,傳遞「家務分工是指全家一起做的事,而不是幫媽媽做事情」的重要概念,透過全家一起做家事可共感快樂這件事,顛覆傳統做家事帶來的疲累意象,豐富家庭教育意義性。
家庭教育中心張冰嫈主任表示,親子共讀全家好幸福,在孩子的成長環境中,家中有書、有人在閱讀,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喜愛閱讀,且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影片最後采蓉老師也有分享家長陪伴孩子共讀時可運用的小技巧,期許大家看了影片後,能夠開始養成與孩子一起閱讀的好習慣,陪伴寶貝快樂成長。
提醒,即日起至8月12日(星期四)中午12點前,至「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FB粉絲專頁」分享指定貼文,並在下方留言,就可參加抽獎,詳情可洽FB粉絲專頁!
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FB: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