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溫暖零距離 勝過一切千言萬語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工作人員」,屏東縣近日啟動48個以貼心服務為最高宗旨的疫苗施打站,在這場大型任務中,警察、社工及醫護人員皆扮演著重要角色,施打站裡每位成員像齒輪般環環相扣且互相支援扶持,潘縣長表示,看到團隊的合作無間及同仁的主動積極,讓長輩們感受到不只有溫暖還有尊嚴,更想為各個英雄們按個數不完的讚!

全縣施打站中以縣立體育館規模最大,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派出一天約40名社工到場協助,由於長輩起得早,習慣早出門,身為接待第一線的社工員,每日上午7點前就必須到場定位,讓開打前的空窗時段,長輩依然得到妥善的照顧與安頓,除了解當日任務外,還需負責現場諮詢、協助長輩上下車(含長照交通車、小黃公車)、輪椅及愛心傘借用、引導長輩及關心長輩施打後狀況…等。

近日天氣時晴時雨,儘管已在施打站搭設帳蓬防雨,但下車時難免還是會遇雨,看見長輩還沒落腳,現場的警員當起護衛隊,多名社工員擺設雨傘陣,攙扶長者慢行,協助坐上輪椅,哪怕自己淋濕,也不讓長輩淋雨,於是各種溫馨接送情的感人畫面不斷在施打站上演。

體育館內大型速打站的醫護人員,由縣府衛生局結合高雄榮民總醫院約近50名醫護所組成,衛生局表示,場內人員每日也是於早上七點前要到場進行事前工作,現場指揮官會說明當天任務及分配責任區,接下來還需備針、抽取疫苗、巡視現場環境及最後的著裝上工。

光是繁瑣的事前作業就須謹慎且快速的處理,例如在抽取劑量時盡量「快、狠、準」,讓每瓶疫苗達到滴滴不浪費的精神,但對於幫長輩施打疫苗,卻是秉持著「貼心施打,不急不趕,會服務到最後一位長輩」的精神服務長者,每天施打任務結束後,除事後的檢討工作之外,環保局也會進場進行最後的環境消毒。

體育館場裡處處充滿著護理師對長輩關懷貼心的暖心畫面,讓長輩感受到不僅是注入疫苗也注入暖流,館場裡有位阿公,在護理師問診時,因為緊張害怕打針,所以跟護理師說已經有施打過疫苗且有服用過退燒藥了,家屬跟護理師示意了一下眼神,護理師就了解家屬的意思,並彎下腰溫柔且耐心地跟阿公說明狀況,並跟阿公聊聊天,讓阿公舒緩緊張的情緒,讓家屬在旁看了覺得好窩心。

一對老夫妻前來施打疫苗時,因為阿嬤的年齡還沒到達門檻,所以先在旁等候先生施打,阿嬤分享當時看見護理師溫暖從容不迫地蹲下來為每一位長輩問診,同時也貼心詢問需要中文台語還是客語來解說,讓她在旁看了好感動,對於現場的護理師的溫暖及熱情也頻頻稱讚,並沒有因為工作疲累,而缺少了微笑及溫暖,直呼他們真的是最善良的天使,阿嬷感慨地說,他們的同齡朋友們都說,在屏東施打疫苗過程讓自己覺得像個寶,有著被寶貝的感覺!

縣長潘孟安表示,施打站以長者安心為最高原則,也謝謝長輩及家屬依照時間前來,更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協助安撫,疫情終究會過去的,但過程中許多的感人故事,將永存每個人心中,持續讓屏東專屬的溫暖及熱情維持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