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話術跟上防疫時事 南警製作懶人包預防宣導 – 焦點時報

詐騙話術跟上防疫時事 南警製作懶人包預防宣導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近來接獲民眾反映,有學童遠距上課時,接到自稱電信業者的電話說,沒收到網路費用,要立即斷網;或是自稱健保局的電話,謊稱健保卡被盜用鎖卡,無法領取相關補助或施打疫苗通知,接著請民眾轉接客服,由專人說明,透過層層電話轉接,有自稱警官、檢察官到法官都打來說自己的網路帳戶被盜用、健保卡被盜刷,已在偵辦中,不得對外張揚或詢問,為證明自身清白,要民眾到提款機領出現金或匯出款項監管,配合調查。

上面的對話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其實這些電話都是換湯不換藥的「假冒機關」的詐騙手法,在此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特別於臉書粉絲專頁發布防疫打假懶人包,提醒民眾此類手法,避免上當受騙,市警局表示任何公部門都不會監管帳戶、保管現金或存款,一聽到電話中說「身分冒用」、「淪為共犯」、「偵查不公開不得張揚」及「領錢保管帳戶」等關鍵字時就是詐騙。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最後提醒大家,疫情期間詐騙集團會隨著時事更新話術,有可能會搭上最新「遠距自學」、「防疫津貼」或「疫苗」等議題伺機行騙,請各位市民朋友切記接到可疑電話時,一聽、二掛、三查證,仔細聆聽詐騙關鍵字並保持冷靜,掛掉電話別被詐騙集團操弄情緒,立即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細心查證,或是直接找就近的警察機關或派出所詢問,請大家追蹤臺南市政府警察局臉書粉絲專頁,即時更新疫情詐騙案例,提醒您非常時期,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安全距離,一起團結防疫,共同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