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今日再「+0」 黃偉哲報告最新防疫措施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台南市政府今(30)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由台南市長黃偉哲率衛生局、經發局、勞工局及工務局,向市民朋友報告最新防疫近況。

黃偉哲市長表示,雖然今日台南市確診「+0」,還是要向大眾說明彰化個案7315在台南足跡;這一梯疫苗施打方面,預計今天就可施打完畢;而目前台南市篩檢量能充足,更要建制及擴充檢驗量能,使檢體不經由中央檢驗中心,可直接就近於台南檢驗;另外,為防止市場發生防疫破口,台南市早已超前布署市場實聯制,並期進一步人流自律規範;至於市民朋友關心的紓困部分,將加碼提出安心上工計畫台南版,讓有急需的台南市民能儘快上工。

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案7315的彰化個案於5/26 12:00-12:20曾到過玉井市場,足跡已清消完畢;至於疫苗接種的部分,中央配發的13000劑疫苗,從5/28開始施打,針對第一類醫事人員及前線防疫的警消同仁,5/28已施打5740劑,5/29施打5366劑,截至昨日共施打11106劑,預計今天內可全部施打完畢;而台南市的檢驗中心在5/28已正式通過中央CDC的認證,可以做COVID-19PCR的篩檢,檢驗量能會逐步擴大,以因應疫情需要。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中央推行的安心上工計畫7/1可正式上工,黃偉哲市長特地指示勞工局推出安心上工計畫台南版,將進用200個名額,提供每小時160元薪資,每月80小時,為期三個月,只要是設籍台南市的市民都可申請,6/2將會公告職缺,6/3開始報名收件,6/5將公布第一階段於6/7可開始上工的50個名額,6/11會再公布第二階段於6/15可上工的150個名額。對安心上工計畫有任何疑問的民眾可洽詢台南單一紓困窗口電話06-2954293,或者職訓就服中心安心上工專線06-6330820。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關於市場防疫,經發局針對全市59處公有市場及58處民有市場,已於5/28全面實施實聯制,至於市場周邊的流動攤商,經發局會為他們統一申請QR碼,提供攤商顧客實名制,力求不放過任何的隱形傳播鏈;而大賣場及百貨公司的部分,希望業者管控入場人數,降載至容留人數1/2,並於出入口加強管控及巡邏,引導人流,同時人潮易聚集處應貼設地板等候線,保持社交距離,另外,餐飲外帶的部分,會請店家提供號碼牌,以免顧客群聚排隊。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為免物流及外送人員進入公寓大樓,工務局積極輔導各大樓管委會設置外送物流集中收取處,目前先針對100戶以上的大樓進行訪視宣導,357處公寓大廈有323處設有集中收取處,約占九成,後續將繼續針對100戶以下的大樓進行宣導;另外,工務局也將與經發局合作,盼由大樓管委會結合市場集中採購,避免民眾親身前往市場群聚,降低疫情延燒。

黃偉哲並再度呼籲,有雙北旅遊史或外縣市往返紀錄的市民,能夠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在家也請儘量與家人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可能的感染風險,齊心抗疫護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