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心藥癮戒治!助您翻轉人生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喜歡跳舞的阿美(化名)總跟著男朋友進出聲色場所,走遍各個大小城市的夜店,隨著酒精的催化震耳的舞曲擺盪著身軀,總讓小美忘掉生活中不愉快的事情。後來男朋友開始抽著不明的菸,小美在大夥的吆喝下開始有一口沒一口的抽著,在接下來的夜生活離不開那個無名的菸,直到臨檢,小美才知道自己碰上了海洛因,10年間鋃鐺入獄4次,那一年假釋出監得知有美沙冬替代治療後,才重新找回人生的曙光。

同年阿美媽媽過世,阿美認為毒品讓他的人生留下無限懊悔,於是阿美毅然決然自行停掉美沙冬,毒防中心個管師仍鼓勵阿美至藥癮戒治機構持續服用美沙冬,同時協助轉介就業服務,雖重回職場,但小美沒能抵抗毒品的誘惑,仍再次碰觸毒品鋃鐺入獄。在這個溫馨的5月天,阿美只能獨自一人在監獄裡思念她的媽媽。

藥癮是一種慢性病,毒品成癮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治療是不能中斷的。美沙冬替代治療藥物治療如同降血壓、穩定血糖的藥物,取代因使用海洛因造成的傷害,美沙冬治療期間需配合醫師評估調整劑量,不能自行斷然停藥,如果情況穩定需長時間低劑量維持心理的癮,避免因為渴癮再度施打毒品功虧一簣。若有疑慮務必諮詢藥癮戒治機構專業醫師建議。政府推動「替代治療」,採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藥物取代海洛因的減害治療,進行漸進式離毒。在美沙冬藥物的協助戒癮外,也需搭配其他心理治療,甚至生活型態的改變與其他層面的復健。目前本市共有10家藥癮戒治醫院2家診所提供戒癮醫療服務,為減少藥癮者經濟上的負擔,有戒癮需求的民眾皆可申請藥癮治療費用的補助。毒防中心如同媽媽疼惜子女的心,陪伴您戒毒及戒癮,提供醫療、就業、職訓及法律扶助等相關協助。

黃偉哲市長關心市民身心健康,如果您或您的親友面對藥癮戒治的問題,請不要感到驚慌,避免責問或自責的衝突行為,給予關心和情緒支持,選擇適當時機協商溝通,鼓勵藥癮者表達自己的困境,並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或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LINE@

(ID:@0800770885tainan),將由專業人員提供各項諮詢及戒治服務,諮詢內容採全程保密。助您早日脫癮而出,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