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的聲音 政府聽見了? – 焦點時報

社工的聲音 政府聽見了?

 


【焦點時報社/記者蔡宗武報導】總統蔡英文於於FB回應媒體報導,對於不重視社工、不重視加薪,是斷章取義的說法。社工薪資和社工人力不足,這兩大問題,在聽過社工夥伴當面反映過,也好幾次在陳情信件中讀到。從上一個總統任期開始,就積極透過各項政策,給社工更大的支持

蔡英文於日前出席「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指出,社工就是要面對別人的困難,幫助並處理別人的困難,心理素質特別強與堅韌,為了面對社工的困境,打造更加完善的社工體系,及保障工作環境,政府規劃3個重要的方案。

蔡英文更說明,未來將會持續增聘社工人力,基層社工人數會倍增,來減少社工負擔,也讓社工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另因應減輕社工負擔,並規劃增聘助理員,同時也讓年輕社工系的學生能提早熟悉實務;針對社工面對高風險的工作環境,及工作環境遇到騷擾、恐嚇、威脅,則規劃各服務中心配置保全人員,不用再擔心人身安全,沒有後顧之憂安心工作。蔡英文更強調,政府會盡力做大家的後盾,希望讓更多社工學生走得下去,一切努力也覺得值得。

台南某私立大學社工系學生表示,從進入社工系就讀短短的時間,班上同學陸續放棄就讀,班級人數約減少了近三分之一,本社記者詢問校方,校方回應:社工系三個班級中,只有其中一班有3個同學離開,其他2班人數反而是增加的,且學生人數都有通報至教育部的說法,該名學生覺得校方可能是擔心影響招生,所以跟他說的有落差,言談中似乎對於社工系的工作內容及薪資待遇,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該名學生認為學校該正視的是,為什麼許多同學在實習社區服務後,原本對社工系的熱忱沒了?無奈中的言談,似乎也呼應了蔡英文致詞中提到的,她知道很多社工系的學生最後都沒當社工,「這表示很多學生受到社工訓練,但後來放棄這件事,這是我們要共同思考,要讓社工學生覺得這條路走下去是值得的」。(圖/總統蔡英文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