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班人馬再現跨世紀經典大戲《樓蘭女》讓全台戲迷一飽眼福

(焦點時報社/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在主要贊助單位 力晶文化基金會及贊助單位 富邦金控、達欣工程、薇閣文教公益基金會的鼎力支持下,新象.環境文創攜手當代傳奇劇場,原班人馬再現跨世紀經典大戲《樓蘭女》。《樓蘭女》1月8日到10日重回當年首演的國立國父紀念館連演三天,不畏寒流,動員超過六千位觀眾,演後各界好評不斷;本週末1月23、24日也將首訪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2月27、28日首登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讓全台戲迷一飽眼福。

《樓蘭女》取材自希臘悲劇原著《美蒂雅》(Medea)致敬,飾演「樓蘭女」樓蘭公主美蒂雅的魏海敏在劇中展現完美的表演才能,由被丈夫拋棄的自憐自哀,到後來決心復仇的冷靜籌謀,對女性心理的演繹絲絲入扣。樓蘭女的丈夫,大宛王子頡生為爭權復國不惜背叛愛情和家庭,此角由難得在舞台劇中詮釋反派角色的吳興國飾演,兩位國寶級演員登峰對決,氣勢震攝全場,這樣的表演在現今全球疫情持續延燒之下,實屬難得。
即使許多城市的表演藝術活動被迫中止,《樓蘭女》在國際上依舊大受矚目,目前已收到來自歐美藝術核心城市如維也納、希臘、巴黎、紐約、舊金山等地,以及亞洲如中國二十幾個城市(北京、上海、廈門、廣州、潮州、深圳、西安、烏魯木齊等)、東京、馬尼拉等地的密切聯繫,都希望在疫情之後,能夠邀請《樓蘭女》赴當地演出。不同於當代傳奇劇場其他劇作鮮明的京劇色彩,《樓蘭女》在藝術形式的表現上融合傳統戲曲(京劇、儺劇等)、現代舞、邊疆樂曲的元素及現代劇場的概念,孕育出一種「東方舞台劇的現代戲曲形式」。以聲腔與音樂而言,《樓蘭女》不再使用西皮二黃,拋下了程式化的唱唸做打,轉而由許博允所創造的音樂貫穿全劇,作曲上融合西域民族歌謠、西藏梵唄與現代音樂,孕育獨特音樂美學,戲劇張力震懾人心,是他在戲劇音樂領域的代表之作。服裝方面,葉錦添的設計奪目絢麗,以20世紀超現實主義為靈感,嘗試著把所有場景都堆疊在魏海敏的身上,造成舞臺視覺上的壓迫感,其後隨劇情推展,服裝一層一層褪去,也愈來愈接近美蒂雅滲血的內心,大膽的設計確立其美學風格與地位,為日後獲頒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奠基。
《樓蘭女》台北首演後好評不斷,戲迷盛讚其為「一齣無法用文類定義的劃時代巨作」,可謂是「見證台灣表演藝術史」。資深媒體人 趙少康認為,「音樂、舞蹈、舞台、服裝、氣氛、表演、唱功都是一流。藝術的呈現很特別,比大多數的百老匯劇場表現更傑出!作曲家 許博允先生一生對藝術的奉獻很令人欽佩。」
而戲份最為吃重的女主角 魏海敏,精湛表現讓全場觀眾折服,數十年磨練而來、自成一格的唱腔廣獲好評,更收穫「魏海敏那嗓子真是天使親吻過的聲音」之極高讚譽,名作家 李昂感動表示,「我以台灣有魏海敏這樣的女演員為榮!」
資深媒體人/藝文觀察者 蘭薰也於她的專欄【蘭薰觀點】寫道,「最讓人震撼和佩服的,是飾演主人翁的魏海敏,當然已非當年首演時,中壯鼎盛之年,在這次演出中,聲線居然依舊完美而奪目。其展現驚人的表演才華,把歷經權力與背叛,愛與恨,乃至於殺兄、親弒一對兒女,轉折詮釋的淋漓盡致,甚至比27年前更為成熟!
從思慕夫婿,到絕望報復,從疼愛子女到親手弒子,從踩著蓄勢待發的步伐,從台階緩緩步下,從揮動政治權力之手,到舞動巫術之舞,魏海敏從內在深層出發,透過揉合戲曲身法步眼,東西方唱段和聲音唸白表現,在在表現出豐富的層次,和驚人的表演能量。無愧是心目中最佳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