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見智慧-「魔法語花一頁書」畫展熱鬧開展 – 焦點時報

語見智慧-「魔法語花一頁書」畫展熱鬧開展

▲語見智慧-「魔法語花一頁書」畫展熱鬧開展

【焦點時報/記者 蔡宗武】
教育局推動本土教育,辦理「魔法語花一頁書」競賽,學生利用本土語言(閩、客、原)俗諺創作一頁書,展現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在2315件參賽作品中,將有33件將在許石音樂圖書館、客家文化會館展出,展期分為110年1月至16月至2月5日(許石音樂圖書館),以及110年2月9日至2月28日止(客家文化會館)。今(16)日特別於許石音樂圖書館舉辦畫展開幕,市長黃偉哲表示,希望市民朋友能踴躍到場觀賞,體會本土教育之美。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展出作品中,有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諺語的作品,而語言的推動必須在「使用」的基礎上,圖畫中除了展現本土俗諺的美,更反映出學生生活中的所見所學,饒富趣味,期待學生們持續創作,也持續使用自己得母語,讓本土教育、文化持續推廣與流傳。

國中E組第一名東原國中相宇倫同學的作品「獅龍入屋,買田做屋。」(客語),構圖色彩豐沛,技法多樣貌,畫面活潑,想像與創作展現本土諺語之妙趣,描繪出臺灣庄頭正月過新年熱鬧時,舞龍、打獅的民間習俗與信仰,充滿臺灣人的熱情。國小中年級B組第一名的進學國小吳奕潔同學的作品「老人食麻油—鬧熱」(臺語)裡,畫面中呈現廟會的歡樂氣氛,畫作人物動感風趣。

國小高年級D組第一名東區復興國小陳玥吟同學的作品以「七月半鴨仔,毋知死活」為主題,呈現中元時節忙碌的烤鴨店正忙著準備烤鴨賣給客人當供品。ㄧ隻母鴨子還在鍋子裡照鏡子化妝,悠哉的樣子,完全不知道牠已身處危險,下一秒將成為桌上佳餚,變成一隻烤鴨!體現「七月半鴨仔,毋知死活」,不知大難臨頭的危險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