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者生存?用藝術瞥見人權運動 性別平權與大眾文化如何逆境求生


【焦點時報/記者 蔡宗武】
臺南市美術館2館於2020年底,推出為期半年的新展「不適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Exceptional」,改寫自達爾文生物演化論的名句,從美術館典藏品、新銳藝術家作品與行為藝術出發,詰問人權運動、性別運動與大眾文化以及社會的關係。

「不適者生存?」一展由南美館、「走路草農/藝團」和「多元成展」共同主辦,由劉星佑、游量凱、蔡明君擔任策展人,展出國立臺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等官方藏品外,邀請了來自臺灣、馬來西亞、南韓、泰國與德國等國內外共25位藝術家,並與「沃時文化」及「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等單位合作。

「不適者生存?」一詞,來自「適者生存」這個演化論的誤譯。在不同的情境下,人人都有可能是適者與不適者。面對社會文化的演化,倘若以藝術之名來審視,而非用天擇結果來歸納,又可以看見什麼?藝術史的風格演化?社會運動的推動與實踐?還是大眾文化的流行、過氣與復古?社會文化的演化與選擇,因適者而有所保存,但往往又由不適者所引發響應與關注。

此展覽除了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作品,不同以往視覺藝術的靜態展出,亦將帶來表演性的創作。太魯閣族語「hagay」指同時兼具男性與女性氣質的人,藝術家東冬.侯溫由此出發,將在2021年1月16日,於展場完成〈來處歸地〉的現地行為創作。1月23日則是特別邀請布拉瑞揚舞團節錄《#是否》片段,於美術館內演出,讓觀者在悲喜交加中,傾聽他人與自己赤裸的內心獨白;同日,許家禎〈我愛妳呀〉一作將以挽面的方式與觀眾互動,完成行為創作;郭品君〈✧*。(單身KTV)✧*。〉也會搖身一變成為直播舞臺,用最潮的方式在現場及雲端和觀眾對話。

展覽已於29日起於南美館2館3樓展出,欲觀賞1月9日及23日的現地創作及演出,當日憑票入館參觀即可,展覽詳情可至南美館官網https://www.tnam.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