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迷途十數里  新南警護送失智翁返家 – 焦點時報

雨中迷途十數里  新南警護送失智翁返家

〔記者林博文/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新南派出所巡佐段春華及警員楊明勳日前執行巡邏勤務時,行經至轄內彩券行簽巡時,發現有一名疑似迷途的老翁在體育場旁冒雨獨自行走著,員警見狀後立即主動上前關心該名老翁,不料老翁因高齡失智並不記得家在何處,一個人在大馬路邊徘徊,經警方查證老翁身分無誤後,安全護送老翁返家。

 

經了解,該名老翁已年邁近90歲高齡,獨自居住在嘉義市棒球場附近,因年紀大患有輕微失智症,而老翁由於喜歡四處走動,排斥整天待在家中,其兒女又均在外地工作,老翁時常未告訴兒女就獨自步行出門,此次老翁稱自己一路走到嘉義縣中埔鄉,離家越走越遠,想回家卻找不到路回家的他,向民眾不停問路,又從嘉義縣中埔鄉行走至體育場附近,由於天氣寒冷且外頭飄著雨,老翁獨自一人孤伶伶在大馬路旁步履蹣跚的徘徊,引起警方注意,眼尖警方立即上前協助後始得知上情。

 

警方試著詢問老翁家在何處,以便載送返家,但老翁只知道姓名卻始終無法正確描述家中地址,且不停稱自己住在體育場附近,但就是找不到家,隨後再詢問其親友姓名、地址及聯絡電話均不記得,所幸該名老翁先前曾有迷途案例,由過去案例紀錄確認其真實年籍資料及住處後,警方才將老翁順利載返家,警方最後聯繫家屬,家屬確認老翁平安回家後,頻頻向警方表達感謝之意,並大讚:「這個社會還有這樣暖心的警察真好!」。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表示:嘉義市府力推的「守護嘉憶人」APP,家中若有年長老人,可用以平安符和十字架結合晶片讓老人配戴,家屬透過手機APP,就能隨時掌握長輩行蹤。如真的不小心離家未歸時,較容易辨識身分也能夠儘早協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