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避難所在哪 連立委也不知道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面對大陸軍機不時挑釁,戰事似有一觸即發之勢,在防患未然之下,民進黨立法委員王美惠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審查「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正草案時,質詢提出詢問台下眾立委知不知道最近的防空避難所在哪裡,結果沒有一人知道,她抨擊內政部行事鬆散,要求加強對民眾的防空意識宣導。

 

王美惠在質詢時表示,今天中國軍機又跑過來,我們叫他們不要飛,結果他們竟然嗆我們是台灣地區,近日共機得寸進尺,頻頻侵擾台灣,內政部在這個時候應該針對民眾的防空意識加強宣導、防患未然;王美惠強調,防空宣導明明就是內政部的業務,但今天連立委都不知道防空避難所在哪,她質疑警政署預算是編假的。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在答詢時承認內政部宣導不周,並承諾會好好處理,動員相關機制全面加強防空宣導;王美惠則指出,在建築相關法規中,今天許多大樓地下室其實都是防空避難所,只是很多的地下室都變成堆棄雜物的地方,她要求內政部應該正視問題、儘速處理。

 

王美惠也強烈建議內政部,針對防空避難所的宣導應朝向電子資訊化去規劃,並在每年的防空演習固定做宣導,舉凡先前的防疫或口罩App就做得可圈可點,內政部應可參考其他部會的優點去加強對民眾的宣導,利用創意結合現代科技強化人民的防空意識。